開眼eWeekly ﹥Content

專業抬轎30載–資深場務王偉六的心路歷程


當最資深場務王偉六─六哥上台領取「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獎項的那一刻,全場歡欣鼓舞爆出熱烈掌聲;六哥的身影出現在螢光幕前時,眾人莫不肅然起敬,這個獎,不但是對所有場務人員的肯定,也是全台灣人民對六哥一路走來的付出,無法言喻的由衷感謝。

第4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有一個特別令人感動的時刻;當最資深場務王偉六─六哥上台領取「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獎項的那一刻,全場歡欣鼓舞爆出熱烈掌聲;六哥的身影出現在螢光幕前時,眾人莫不肅然起敬,頒獎人楊貴媚更透露,評審們在評選這個獎項時,大家都感動地哭成一團。

在熟悉的咖啡館裡,突然變成新聞人物的六哥一派輕鬆地閑坐。他說能得獎完全是平常心,最開心的是,場務的工作內容能夠在這個「電影的大拜拜」中被肯定,希望可以因此帶動新進後輩,也是對所有幕後工作人員的鼓勵。謙遜實在的言談中,有著對工作內容的責任與使命感,以及30年來,台灣電影產業發展脈絡透徹的了解,也讓人更加好奇,六哥是如何踏上抬轎之路,成為每部電影最不可或缺的一個樞紐?

54年次,出生在南投中寮的王偉六,從小就是個好動的孩子。舉家北上後,在石牌的溪邊,經常可以看到他和同伴們嬉鬧的身影,搗蛋闖禍而被登門告狀也是家常便飯。國中畢業後,不愛讀書的他投入職場,依然保持著靜不下來的個性。形容自己「一年換24個老闆」,從電子公司的作業員到作豆腐、沖床、送雞蛋、送海報(發傳單),工作一個接著一個換,王偉六卻總是找不到停下來的理由。

當時家境只能稱清寒的王家,其實有個擔任燈光師的父親,曾經追隨過丁善璽導演拍攝《八百壯士》等經典影片,六哥的舅舅廖本榕也在中影擔任攝影師,堪稱家學淵源。舅舅看他不斷換工作,就介紹他進入中影學攝影,從攝影助理開始做起。王偉六因此拍攝了人生第一電影作品:民國71年劉立立導演的《問斜陽》,時值文藝愛情片開始沒落的時期,笑稱自己跟費翔同時出道的六哥,當時的月薪是新台幣4000元,而一般的工廠作業員可以領到一萬多元。

從攝影助理、燈光助理、道具師到場務工作,電影的幕後工作六哥幾乎全作過了。跟著師父學也跟著case跑,從送茶水、準備冰毛巾、放煙、推軌道、搭高台、雜七雜八、移掉穿幫入鏡的東西,場務工作就像是電影的褓母一樣,也更像是萬能的魔術師,由領班帶著幾個助理,在拍攝現場處理這些不可能的任務。

年輕時,王偉六曾經覺得很不甘心,師父朱培基總是對他最兇、安排最累的工作、叫他一定要「盯現場」,曾經五天四夜沒睡的他常常跟師父吵起來。然而從「小六」作到六哥、甚至被攝影大師李屏賓尊稱六爺,偉六才逐漸明白師父的苦心栽培。現在六哥就像是鎮山之寶,只要有他在,紊亂的現場工作往往能夠調度得宜。

跟隨侯孝賢等許多大導演拍攝的經驗,也讓六哥漸漸作出一套竅門,經常在拍攝、場景、表演上給予大家許多實用的意見,堪稱是把場務工作作大的唯一人選。台灣電影史上耗資最鉅的《賽德克巴萊》,靠著六哥現場領軍,與得力助手阿仙(程奎中)等人,在崇山峻嶺中完成了一次次超高難度的挑戰,得以呈現出一段氣勢磅礡的原民史詩。

上百部電影、不計其數的廣告作品,王偉六用自己的人生成就了30年來台灣電影發展的骨幹。看著許多對電影充滿憧憬的後輩,他提出中肯建言,提醒年輕人務必清楚夢想與現實分野,務必考慮到家庭的經濟狀況,他說「拍電影其實像清潔工一樣」目前未婚的六哥感嘆自己因為工作而疏於照顧家庭。不過當他在「大拜拜」中抱回金獎,80幾歲的老父能夠為他驕傲,這個獎,不但是對所有場務人員的肯定,也是全台灣人民對六哥一路走來的付出,無法言喻的由衷感謝。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25】 201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