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境擴散》過程的真實,人性的真實


我喜歡的是他過程的真實,人性的真實。有時人性的刻劃並不一定要有特別的衝突或是強調,電影中每個人的描寫都沒有特別的突出,卻真的給人一種非常「人性」的感覺。

在還沒去看這部之前就已經知道這部大牌雲集,事實上在一部片中大牌雲集可以產生許多不同的可能性。除了最常見的好戲之人互相對戲產生火花增加影片的可看度之外,這部《全境擴散》顯然是另一種方向。

裡面大牌演員彼此互相對到戲的部份屈指可數,他們各自在自己的領域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雖然缺乏對戲之間的化學效應,但以這部片來說,我個人是蠻欣賞這部份的,每個演員各自演繹,使得整部片看起來相對平均,不會有某一個部份太過。

認真說起來,這部片還真的不像一部「電影」。因為他太過真實的記錄了流行傳染病毒的過程,中間缺乏娛樂性,缺乏高潮迭起,平舖直述的就像是國際衛生組織所發佈的記錄片,多麼的具有教育性質不是嗎?

故事從剛從香港出差回國的Beth開啟,一開始只以為是普通的感冒發燒,結果卻突然斷氣身亡,措手不及。以為一樣是感冒的Beth兒子,也在同一天相繼斷氣身亡。接著在全球各地開始出現相同病歷,一個全球流行病以讓人想像不到的速度正式爆發。

這部片是以多方角度去組成,展現出在一個未知流行病發生時,每一個階層的人的心態以及行為。有自私的人,也有無私的人,那一幕幕就像台灣當時發生SARS或是H1N1一樣,所有勇敢站在前線導致自己也染病身亡的人,就如同片中前往疫區考查結果染病身亡的醫生一樣,最終也只是眾多屍袋的一位,諷刺卻也心酸。那親身做人體測試成功的醫生不肯上台接受表揚,不也正是那些只認為自己是在做該做的事,而不肯做秀的人的寫照嗎。

其中有一個個人認為非常重要的角色Krumwiede,他所扮演的正是流感其間人心最脆弱的部份:謠言。一個部落格寫者兼自由記者在這個混亂的時刻使用譁眾的文字收買人心,利用謠言製造混亂,最終也只是企圖牟利及擁有知名度。他以自己為餌,引誘那躁動的人心,在一片荒亂如同死城的路地上行走也只是為了持續散播謠言。這種人是可惡的,但偏偏這種可惡的人卻無所不在。

設定裡,病毒起源是在澳門,因此世界衛生組織的博士專程前往澳門試圖找出源頭。其實在描寫香港及澳門的這一部份,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導演的大美國主義,除了香港人綁架博士意圖換取疫苗這點之外,在電影結束時回到DAY1那部份,講到廚師處理豬隻後只隨意在身上抹一抹便出去與Beth握手照相,盡顯導演眼中港澳人的髒亂與不文明。

但事實上以一個普通的廚師都已經不可能處理完食材後連手都沒洗便出去與人握手,更何況以Beth的身份以及澳門賭場的興盛與繁榮,裡面的廚師更不可能如此的不專業。若是想闡述病毒是由處理豬隻的廚師藉由握手傳染到Beth身上,只需讓大家見到廚師處理豬隻與跟Beth握手的畫面即可,根本不需特別拍出廚師只隨意在圍裙上擦手這個部份,導演這個手法難免讓人覺得除了種族自我優越之外也略顯無知。

上面提到對於描寫港澳人的手法個人不太欣賞之外,我卻非常欣賞導演對於同一天喪失妻子與繼子的Thomas的描寫。在得不到解答的情況之下,Thomas相繼失去了妻子跟繼子,但與此同時,也被傳染到的自己卻必須進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終於成功治癒免疫後卻必須更緊張的照顧自己與前妻所生下的女兒以免感染。這一切發生的太快,快的讓人沒時間做反應,甚至連悲傷都來不及。在現在這個情況之外,Thomas只能努力的照顧女兒,杜絕所有可能讓女兒感染的因素,包括女兒的男朋友。僅管傷人,但是失去妻子與兒子的他,不能再讓女兒生病。顫顫驚驚,最終等到疫苗的問世。難熬的日子終於過去,整個心鬆懈的Thomas翻找著數位相機,在數位相機裡見到了亡妻Beth的身影,一張一張看下去,到今時今日他終於可以為妻子的死好好的痛哭一場。

我個人很喜歡這個手法,非常的真實。當一切的發展速度已經超出你所想,根本就沒有時間做多餘的悲痛,因為在這一刻還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所以一直在結尾前,除了中間關於托運屍體那段有見到Thomas的哀痛之外,只見得到他努力的不讓女兒受到傷害,也正因如此,最後的痛哭更讓人感到難過。

對我而言,這是一部還不錯的片。但是他除了太過平淡之外,對許多東西都只有點到為止沒有稍微深入一點的解釋,對於非此領域或是沒有打算花太多腦細胞看電影的人來說,的確可以說是非常無聊的片子。

我喜歡的是他過程的真實,人性的真實。有時人性的刻劃並不一定要有特別的衝突或是強調,電影中每個人的描寫都沒有特別的突出,卻真的給人一種非常「人性」的感覺。包括Laurence Fishburne飾演的Dr.Cheever在事情還沒公開時便私下叫未婚妻離開疫區。只是整部片應該可以更好,描述現實也可以再有張力一點。且有很多部份沒有交代的很完整,甚為可惜。

本期焦點-【v.316】 20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