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惑之年的疑惑與摸索–專訪陳大璞導演


從夢想初綻到顫抖收成,從MV廣告進展到長篇劇作,從兩天的製作時程拉長到月餘的密集拍攝,邊作邊摸索的狀態,青澀與成熟的交錯反響,讓《皮克青春》在一甘學子影像中獨具溫潤的撫觸。

10/28將有一部打著青春紀事頭銜的國片上映,如同其他台灣觀眾熟悉的同類型題材電影,《皮克青春》描述國中生對音樂與組樂團的熱愛,與家長的期望之間產生的落差與衝突。然而,在對該片導演─資深攝影指導陳大璞的專訪中,陳導以「中年男子的奮力一搏」替自己的首部劇情長片下了註腳,也讓人更加好奇,陳導與《皮克青春》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雲林長大的陳大璞導演是資深的攝影指導及廣告導演,曾經參與許多知名作品拍攝,包含2007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危險心靈》、蘇照彬導演成名作《愛情靈藥》等。大學畢業後,對影像創作懷抱高度熱忱的陳大璞,積極投入影片拍攝工作,也曾應新加坡 Moviola 製作公司的邀約,至新加坡擔任公司簽約導演,除了星國與台灣,隨後也在東南亞地區、香港、中國等地拍攝廣告影片。

由於《危險心靈》名導易智言的要求,在該電視劇製作過程中,擔任攝影的陳大璞也參與學習整套影片的工作流程,包含從演員的訓練、表演方法等細節,直到最後呈現在螢幕上的結果。這讓一直對電影長片拍攝懷抱憧憬的陳大璞,決定開始第一部劇情長片的製作,按照易導的建議從劇本開始建構,並開始與曾經擔任《危險心靈》場記的《九降風》知名編劇蔡宗翰合作。終於在2009年底獲得新聞局400萬輔導金,隨後獲得中影支持,以1200餘萬的預算一圓電影夢。

皮克青春》故事描述醫生世家的國三音樂班小提琴天才阿森,升學壓力迫近,阿公獨斷決定將他轉到升學班,中斷音樂夢想。然而阿森卻在此時遇見阿慧、阿一和阿廣等樂團少年,巧妙轉折之下,四人開始共組樂團「皮克青春Pick the Youth」,參加音樂比賽。而石峰飾演的祖父老醫生、張克帆飾演曾經同樣懷抱音樂夢的父親、金鍾影后高惠君飾演的搖滾歌手母親、以及《愛你一萬年》導演北村豐晴跨刀─樂器行老闆北村等人之間的交錯衝突也屆高點。

「15歲、提琴少年、音樂天才、華人」四個Google搜尋關鍵字是啟動《皮克青春》成功開拍的關鍵。由於劇情需求,本片的學生主角必須具備兩項非常衝突的要素:年輕和過人的音樂造詣。特殊的腳色要求讓劇組一度萌生放棄念頭,不過陳導靈機一動,要求眾人使用21世紀萬能大神─Google作交叉搜尋,果然第一筆就找到了以15歲稚齡拿下西班牙小提琴大賽首獎的曾宇謙。商談之後,這位小小音樂家具有的獨立思考能力與控制慾等個性,讓導演決定排除萬難也要請他參與演出。

儘管表面上看來,《皮克青春》是關於國三生面對夢想、升學壓力、親情友情間的掙扎,陳大璞導演卻在青少年角色尋找自己的定位同時,對比中年男子對父子關係的疑惑。正如同他自己對拍電影一事,從夢想初綻到顫抖收成,從MV廣告進展到長篇劇作,從兩天的製作時程拉長到月餘的密集拍攝,堪稱是邊作邊摸索的狀態。這種青澀與成熟的交錯反響,讓《皮克青春》在一甘學子影像中獨具溫潤的撫觸。

「拍長片真的比想像的還辛苦」首次掌控全局的導演不時說出這句感想。被問及票房是否看好,追平暑假熱映的幾檔國片,直言「我現在虛張聲勢也沒用」,然而陳導踏實的個性與誠懇的影像,的確能夠讓人追索台灣新電影的吉光片羽,正如同易智言導演在拍片過程中不斷建言:「莫忘初衷」《皮克青春》承載了陳大璞導演對父子關係的重新思考、對電影事業的摸索、透過三代同堂的角色們,呈現出一段不慍不火的世代衝突、誠意十足的歲月紀事。







皮克青春》電影預告-1







皮克青春》電影預告-2







【皮克青春電影講座】導演的父子關係&想對16歲的自己說的一句話







【皮克青春電影講座】女主角高曼華未來希望變成怎麼樣的大人&張克帆認為該如何保有初衷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16】 20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