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鬼入鏡 3》半夜請好好睡覺不要開DV


不要輕易嘗試這種貼近日常生活的鬼片才是,看的當下還好,日後恐怖的感覺就持續發酵。

2009年《靈動:鬼影實錄》的推出,以15000元美金的成本賺進了1億元美金的票房,並在電影圈廣泛討論,也創造了新形態的鬼片類型。隔年《鬼入鏡》將故事時間推移至第一集故事發生前的兩個月,進一步交代第一集故事的起源。但是還不夠,於是今年《鬼入鏡 3》一口氣將時間推到1988年,也就是最開始的最開始,告訴觀眾Katie和Kristi這兩個姊妹花是怎麼招致惡靈的。

由於今天還不是正式上映的日子,所以劇情的部分我不會提及太多。話說這個系列的電影並不是像一般典型的恐怖片,利用血腥的虐殺或是裝扮華麗的鬼怪來嚇人;他利用的是心理戰啊!你是不是常有半夜聽到東西碰的一聲?或是東西常常移形換位,然後才在那邊懷疑?我把東西放這邊嗎?沒錯,這系列電影就是利用這樣的手法來嚇人,以偽記錄片的手法貼近和觀眾的距離。《鬼入鏡 3》的恐怖程度和前兩集差不多,都不是當下會被嚇飛離座位大聲尖叫的那種,而是當你回到家夜半三更、夜闌人靜的時候,那種毛骨悚然的感覺才會如影隨形。

其實《鬼入鏡 3》看完有一種小失落的感覺(但還是毛骨悚然的)。全片分成兩種階段:白天和黑夜。黑夜的部分這次表現的沒有比前兩集精彩,就是嚇人的點不到前兩集的驚悚,再加上我最期待的最終高潮戲這次有點小弱。這系列一向讓我很讚賞的就是最後激怒鬼魂讓鬼魂發狂的地方,不過可能是遷就於這一集在過去的故事要與前兩集做一個結合,張力沒有很夠。最後跑字幕的時候還是一樣讓人傻眼。不過這鋪陳是好的,為前兩集做了很棒的註解。但我一直覺得會有第4集,因為很多地方還是沒有解釋。像是Katie最後動向就依舊是個謎。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提到對著鏡子講血腥瑪莉三次,這好像是真的有這種傳聞請大家不要輕易嘗試。不過和我同行的友人倒是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見解,在台灣的鬼應該聽不懂英文 ,所以應該不能講血腥瑪莉,應該要講個金門高粱鬼才會出現。是也蠻有道理的啦!不過這台灣鬼如果是混夜店的可能血腥瑪莉就聽得懂呦,所以老話一句 請勿輕易嘗試。

說到最後高潮戲,我還是首推《靈動2:東京實錄》。這一部是好萊塢首創雙續集,且同時間不同地區推出的續集。去年美國上映《鬼入鏡》的同時,日本也推出了《靈動2:東京實錄》這兩部都是官方認證的續集。日本版主要敘述一個日本女子在美國遊玩的時候發生車禍,回國後這惡靈也跟著她回去,於是開始發生怪事。

個人覺得日本版的劇情就鋪得很細膩,小細節都會讓人毛骨悚然。而且最後高潮結局,是看完很久的現在回想起來都很恐怖的!睡覺時都很怕有人站在旁邊看你。所以說還是不要輕易嘗試這種貼近日常生活的鬼片才是,看的當下還好,日後恐怖的感覺就一直發酵。

本期焦點-【v.316】 20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