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展專享之非看不可


在原版默片放映、現場鋼琴伴奏及說書聲中,帶領觀眾回到上一個世紀、見證電影剛出生的神奇年代,「看電影」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這次金馬有幾部影片非常特別,像是《梅里葉魔幻電影音樂會》(Cine Concert Georges Melies)。在電影發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個過程──默片。被葛里菲斯尊稱為「導師」的喬治梅里葉,以充滿攝影技巧與手繪著色的幻想片聞名,作品含括當今眾多類型,如《月球之旅》是影史上最早的科幻片,《黑魔鬼》奠定了打鬧喜劇的雛型。本屆影展特別邀得梅里葉家族的後代Marie-Helene Leherissey 和Lawrence Leherissey 兩位表演者,在原版默片放映、現場鋼琴伴奏及說書聲中,帶領觀眾回到上一個世紀、見證電影剛出生的神奇年代,「看電影」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而「亞洲首映」中的《謎之音》(Inni),導演莫瑞塞特操刀,以樂團二○○八年於倫敦亞歷山大宮的兩場表演為主,過去十餘年的演出片段為輔,以數位與十六厘米攝影機反覆翻拍的類低傳真黑白成像,前衛實驗性音樂配上實驗性極強的影像,成功打造來自冰島的Sigur Ros音樂畫面。

另一部「亞洲首映」的是西班牙片《情慾三角石》(Arriya)。熱愛鄉土的西班牙導演戈瑞提貝里亞,用浪漫的青春戀曲佐配如畫的鄉間景致,包裝起他對家鄉故土的記憶。本片述敘,兩個家族競相以金錢與家產做為賭注,比賽誰的馬或驢能順利拉動那顆巨石。年輕的下一代,無法理解上一輩為了賭局而產生的妒羨恩怨,青梅竹馬的一個男孩和兩個女孩,開始了一段複雜的三角戀情。本片奪得2011 西班牙馬拉加影展最佳首部作品、最佳女主角、最佳服裝、最佳攝影、最佳配樂。

另有幾個新銳導演的作品值得關注。蘇格蘭新銳女導演琳恩倫賽震驚坎城影展的驚豔之作《凱文怎麼了?》(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在影后蒂妲絲雲頓與18歲演員艾拉米勒(Ezra Miller)演技的激盪下,將時而親密時而緊繃的母子關係詮釋得淋漓盡致。

向來喜好爭議性題材的導演東尼凱亞,在《人間師格》(Detachment)中以高中代課與三個女人的交會下,探討童年陰影。奧斯卡影帝安卓布洛迪身兼本片男主角與監製,集結許多一線電影電視明星共同演出,包括華裔女星劉玉玲,導演的女兒亦初登大銀幕,飾演遭同儕霸凌的胖女孩。

演而優則導的卡爾馬可維奇,初執導演筒的自編自導處女作《深深深呼吸》(Breathing),他說:「片中男主角是一名獲准日間外出的囚犯,白天出去工作,也必須在同一天傍晚回監獄報到。他從一個社會禁忌來到另一個社會禁忌。」故事主角十九歲男孩日復一日來回於命案現場、停屍間、墓園與觀護所之間,身處在最接近死亡的邊界,終日面對著冰冷的屍首、看盡親族百態,也被迫回頭正視昔日所犯下的罪愆。

德國片的幽默,向來令人稱絕。勇奪德國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雙料大獎,喜劇男星佛洛里昂大衛費茲自編自演的《文生去看海》(Vincent Wants to Sea),透過不斷罵體話的妥瑞氏症患者,用笑聲和幽默當鑰匙,衝撞出另類公路電影。

此外,本屆金馬特別回顧了日本動畫大師新海誠、日本導演青山真治、韓國導演李滄東、丁善璽大導演和張艾嘉導與演的作品,片片都是嚴選之作,值得一再回味。

作者:蘇士尹

本期焦點-【v.316】 20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