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境擴散》人性的試煉


我常在想,世界末日應該不是地動天搖,也不是洪水猛獸,更不是天外殞石,而是肉眼看不見的東西,會以為是病毒嗎?我會說,是喪失的人性。

我常在想,世界末日應該不是地動天搖,也不是洪水猛獸,更不是天外殞石,而是肉眼看不見的東西,會以為是病毒嗎?我會說,是喪失的人性。

有沒有注意過,人一天會摸幾次自己的臉?通常都是在無意識的情形下發生,電影《全境擴散》中當凱特溫絲蕾說人平均一天會摸自己的臉2-3千次時,官員一付嗤之以鼻的樣子,還打斷她的發言,很明顯的不尊重專業,這也是大多數時間,政府官員會做的事,古今中外皆然,所以第一時間,能夠搶救眾多無辜人民的黃金時刻,就這樣錯過了。

而看到裘德洛的那一段,我怎麼有一種現在在台灣的電視上常見名嘴的感覺,都是認為別人都不知道,這世上只有三個人知道,一個是當事人,一個是我,一個我不能說.,我沒有在影射誰喔。

葛妮絲派特蘿發病了,這個病菌有傳染力,而且傳播速度極為快速,短短幾天之中,她就在醫院掛了,而她的兒子,也隨後死在床上,最有可能會受到感染的人,是身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凱特溫絲蕾就這樣被感染了,不幸的是,她沒有等到疫苗,就這樣掛點了,而最早接觸到第一個病人的麥特戴蒙,居然因為自己免疫功能,雖然被感染了,但是卻奇跡似的痊癒了,但是我們看看其它人,這樣的奇跡會發生在幾個人身上?

新聞把這個會致命的病毒披露出來了,在老百姓心中也投下了一顆不定時炸彈,自己何時會被感染,如果感染了,會不會痊癒,政府會不會有因應措施,自己會不會被放棄,是否會有疫苗,如果有了疫苗後,何時才能為自己施打?太多太多的不確定,讓人人自危,城市開始陷入無政府狀態,當麥特戴蒙帶著女兒來到超市,卻發現櫃台空無一人,櫃上的物品也七零八落,地上四處都是散落的貨品,不但沒有人想上班,連警察也罷工了,走到醫院,也找不到人,因為許多醫護人員都不見了,誰都會怕死啊!

而在全民開始恐慌時,新聞媒體爆出一則新聞,有疾管局官員,在疫情擴散封城之前,通知自己的親友儘快離城,新聞媒體對此痛批,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有誰可以真的全身而退?如果不是醫療單位立刻啟動疫苗的研究,立刻著手進行生產,這股子混亂,還不知道要延續到何時,如果自知獲救無望,會不會有暴動發生呢?當夜晚來臨時,會不會擔心有人闖進自己家中,搶走食物及其它物品?

這部片想要表達什麼?人性?可敬的醫護人員?壓力過大的官員?自私自利的人生?我想這些都有,想想當SARS爆發生,和平醫院的事件,當時人人自危,這不是在危言聳聽,或許,我們都該對自己,對家人,對朋友都好一些,而對那些和我們似乎不會發生關係的人,但是又都有關係的辛勞人員,致上一份敬意,感謝有這些人默默的堅守工作崗位,才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作者:AglaiaLee 【AglaiaLee的部落格】

本期焦點-【v.316】 20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