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活個痛快》命必有終,何不活個痛快。


藉著書寫《活個痛快》感想,追憶一下過世未久的Steve Jobs。之所以想起Jobs,除《活個痛快》剛巧是一部講年輕生命罹患癌症的故事。

電影《活個痛快》敘述年僅27歲的Adam發現自己罹患罕見癌症,既震驚且不解,為何老天爺要開他這麼一個大玩笑?女友Rachael信誓旦旦地說:「我一定會好好照顧你」,可是他們倆的關係老早步入死胡同,努力維持下來的關係,與其說是愛情,不如說是憐憫或礙於世人的道德標準;好友Kyle在得知Adam患病後,天天找他外出享樂,以為如此才能讓好友心情開朗,有助於抑制病情;母親Diane平常照個患有老年痴呆的丈夫,已經心力交瘁,如今連兒子都患上重症,又該如何是好;年輕的心理醫生Katherine試圖幫助Adam面對生死交關的困境,可是臨床經驗不足的她,難免跟著掉入情緒的沼澤。

擁有50%存活率的Adam,能否逃過死神的招喚?而在這段與死神搏鬥的日子裡,他又能學到些什麼?《活個痛快》未用哭天搶地的方式描述人們對癌症的反應,反以詼諧筆調引領著觀眾進入癌症患者的心理世界;喔,筆調詼諧不代表不賺人熱淚。年輕生命罹患癌症總叫人心疼,尤其這個病人還是Joseph Gordon-Levitt(飾演Adam),那心疼度大概又要加上幾分吧。

然而,比癌症更叫人感到恐怖的是什麼?病痛時候,卻和枕邊人說著不同國度的語言;家人同事的過度關心,反而逼視自己面對死亡的恐懼;逞強著說我可以把自己照顧的很好,然一返回空無一人的家中,才敢於承認孤單。Adam的孤單有一大部分原因出於自身,一如他不願正視和女友Rachael間存在以久的問題;或將親友的擔慮拒於門外。

一場癌症,意外導正Adam的心理缺憾。死亡,讓他接受自身的不完美、承認自身的脆弱、願意將心理的不滿與畏懼與朋友親人分享;死亡,也讓他明白自己並不孤單;母親為了他加入癌症諮詢團體、好友為了他而研讀如何陪伴癌症病患的書籍。Adam其實比自己想像的更幸福,只是健康時候的他容易忽略自己擁有一個情感牽絆強大的小宇宙罷了;現實生活中的我們何嘗不是如此?人們習慣於患難見真情,沒有患難的時候卻太容易將他/她人的好意視為理所當然啊!

活個痛快》劇本細膩動人,但我仍對Adam前女友Rachael被寫地過於浮面而感到可惜。(彷彿為合理化日後Adam與心理醫生的戀情發展,而刻意妖魔化Rachael的存在)我其實默默希望Rachael不是個百分百負面角色,畢竟卡在愛情與私慾與道德觀之間的她,除了自私外應該能挖出更多的人性啊!瑕不掩瑜,《活個痛快》依然讓我看地滿心感動。

尤其這部電影的演員群們各個深得我心。看片前我已經預期男主角Joseph Gordon-Levitt會有精采演出,事實證明這位新生代男演員確實有著極深且廣的演技幅度,這般小品電影對他根本是「一塊蛋糕」;大塊頭Seth Rogen很擅長演出如Kyle般不拘小節又愛罵髒話的角色,況且這不是他第一次表演「啊!你得到絕症」而痛哭的戲了,Seth在亞當山德勒主演的《命運好好笑》裡,已經因為聽聞山德勒罹患癌症而痛哭流涕過哩;《型男飛行日誌》的Anna Kendrick飾演年輕心理醫生Katherine,表現只能算中規中矩,但她真的很適合這類求上進的可愛角色;飾演Rachael的Bryce Dallas Howard,明明出道之初以《陰森林》和《水中的女人》讓觀眾看到她的嬌弱,哪知後來的銀幕角色會以負面角色居多,除了《活個痛快》外,還有一部《姊妹》可以看到她耍賤的模樣。

如果要讓我選《活個痛快》一片最亮眼的演員,我會將這一票投給飾演Adam母親的Anjelica Huston!儘管Anjelica Huston挺常演出這類外貌堅強嘴硬但內心底柔軟無比的母親角色(可以看看她在《天才一族 2001》中的表演),但這部影片真因她的演出而層次加倍豐富,我愛死她用看來強勢又不近人情的方式來表現其對兒子的關懷,我愛死這位女演員啦!!

藉著書寫《活個痛快》感想,追憶一下過世未久的Steve Jobs。之所以想起Jobs,除《活個痛快》剛巧是一部講年輕生命罹患癌症的故事(Jobs也算是英年早逝啊!);且影片的第一個畫面正是主角Adam一邊跑步一邊聽著ipod耳機裡傳來的陣陣樂音。(劇中也有Adam拿著iphone手機的畫面)據說ipod在iphone和ipad的相互夾擊下,銷量持續滑落,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停產。賈柏斯離世、ipod停產、報章雜誌一如預期地大談誰是接班人;一個世代結束,另一個世代又崛起。

呼應了賈柏斯在其多年前的演講裡說過的話:「死亡是我們共同的宿命,沒有人能逃過這個宿命,死亡很可能是生命獨一無二的最棒發明,它是生命更替變化的媒介,它清除老一代的生命,為新一代開道。此刻的新一代是你們,不久的將來,你們也會變老,並且被清掉。很抱歉講這麼誇張,但這是實話。

人生苦短,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陰影裡;不要被教條困住,活在別人思考的結果裡。不要讓他人意見的雜音壓過自己的心聲。最重要的,有勇氣去追隨自己的內心與直覺。它們已經知道你真的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其他均屬次要。 」
我知道上述話語聽起來或嫌太過勵志且難以做到,但時不時地我們總要提點著自己:既然生命有其終點,何不在我們尚能享用的時候「活個痛快」呢;別等到生命快到終點,才嚇地趕緊抓住生命的尾巴啊!

作者:hatsocks1975 【影聚堂-3618!!】

本期焦點-【v.315】 201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