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像耕耘30年–專訪資深新導演黃建亮


年近50歲的電影新人黃建亮,其實已從事影像工作30餘年,資歷豐富。笑稱自己是「資深新導演」的他,正在以實踐的態度拍出對學生的諄諄指導,拍出自我所見,一段屬於所有台灣人的故事。

「老鳥PK嫩雞,熱血X爆笑」「身經百戰的不老戰士v.s台灣生存遊戲天團」兩句充滿衝突感的廣告標語,預告一部特別的類戰爭電影即將於10/28上映。黃建亮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燃燒吧 ! 歐吉桑》描述年輕人血氣方剛的生存遊戲,以及老兵保家衛國數十載的奮力一搏,兩股勢力正面衝突下,究竟哪一方能搶得先機、克敵制勝?充滿趣味和戲劇性的故事設定,讓人對陌生的導演和製作團隊充滿好奇。

年近50歲的電影新人黃建亮,其實已從事影像工作30餘年,資歷豐富。10年黑白攝影、10年彩色攝影、10年紀錄片工作,在輔大擔任講師的他,默默耕耘嘉惠莘莘學子,卻在此刻重拾少年時期的電影夢,交出電影生涯的處女作。教師和新鮮人的雙重身分、幹練的影像掌握和初入市場的生澀感交錯,讓《燃燒吧》和黃建亮的電影故事,充滿著濃厚的戲劇張力。笑稱自己是「資深新導演」的他,正在以實踐的態度拍出對學生的諄諄指導,拍出自我所見,一段屬於所有台灣人的故事。

從國中時期開始,黃建亮導演就喜歡拍照、玩攝影。然而,如同一般保守家庭,家長們總希望孩子能夠重視學業而非精研技藝。長輩的反對並未熄滅黃導對影像的熱忱,一直到1986年出國留學時,才終於能夠選擇研讀電影,追尋他的偶像─柯波拉與黑澤明腳步。不過夢想這條路總是一波三折,因為經濟因素,黃導的碩士學位選擇在紐約視覺藝術學院修讀攝影。當時,有個機會為李安的《囍宴》平面影像掌鏡,終於讓他見識到拍電影的全套流程,沒想到,電影製作的複雜、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要求精準,卻讓黃建亮的電影夢卻步,從此,拍電影這件事就變成藏在心中的一個未竟之嚮。

「電影是文創產業的龍頭,然而台灣的電影歷程卻在曾經輝煌之後斷掉了」以教師的身分說出這句話,黃建亮在專心影像創作30年後,覺得在這塊領域上什麼事情都作過了,似乎可以開始追求年輕時的夢想,也渴望以實踐的方式為台灣的電影產業出力。有了故事的構想也成功拿到新聞局的300萬輔導金,加上工作所攢積的300萬,黃導和團隊天真的想用600萬拍完這部熱血的電影,沒想到卻一路超支,花光所有積蓄,把房子拿去抵押,甚至連孩子的學費都差點付不出來。所幸,最後東湊西湊,終於能夠以1500萬的預算拍出這部作品,揹債中的黃導苦笑說,大家來看電影就是最大的支持。

生存遊戲是年輕族群中正在興起的一項休閒娛樂,當初選擇這個特殊的題材作為故事主軸,戲劇性十足,沒想到拍攝時卻遇上困難,尤其是在槍械管制的台灣,如何為每個角色找到適合的槍支呢?所幸透過網路聯繫,得到熱心槍友協助,出借動輒上萬甚至十來萬的遊戲槍支提供劇組拍攝。而在高雄炎熱的五月天,一群老兵提著昂貴兵器汗流浹背的畫面,也讓人感受到拍攝過程的辛苦。不過導演刻意將吃重的戲份交給這些前輩演員們詮釋,他們生動自然的出色演技,是整部片的一大亮點。

「2011年是台灣電影的文藝復興起點」,細數著今年上映的每一部國片,黃導對國片生態有專業研究的透徹也有初生之犢的期待,他認為每個人都在拍不同的故事,就代表著國片的最大希望。百花齊放的電影生態下,黃導期許自己拍出一部台灣人三代同堂都能觀賞的故事,不同年紀背景、知識程度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感受,就像他認為「以不同標準看事情,世界會有極大不同」,是《賽德克巴萊》﹙《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給予人們的核心價值。黃導也說自己的下一部作品,一定會跟台灣有關,因為透過文化創作讓台灣被全世界看到,是他最大的夢想。言談中,教師的使命感又再度顯現,三十年的影像耕耘,《燃燒吧!歐吉桑》彷彿就是資深新導演黃建亮的某種生命寫照。







《燃燒吧!歐吉桑》電影預告







幕後花絮1-故事緣起







國片百分百 記者座談會,熱血導演黃建亮親述拍片歷程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15】 201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