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生病就算了,就怕病變…成僵屍


當病毒已經強到會把人變成這德行的時候,狀況和傳統的病毒電影就大大不同了,儘管如此,卻也還是有著異曲同工之處,比如人性善惡在患難時的展現,這些本質的成份都還是一樣的。

我們東方以前看電影所知道的僵屍,就是手向前伸直直要掐人,還穿個中國官服的不太恐怖造型,但西方可不這麼玩,不但把僵屍做得比較噁心討厭,僵屍和吸血鬼不太一樣,吸血鬼要用咬的才會傳染,擴散能力還算是有限,但僵屍就和傳染病毒做結合,讓兩種難搞的元素結合在一起,通常會造成人類的大浩劫,像《我是傳奇》那樣子,全世界只剩下威爾史密斯一個活人,其他人都被恐怖病毒侵襲,只能躲在黑暗中等待獵物。在各種災難片中,這類的災難應該是名列前矛的難解。

如果單純只是想要看浩劫,希望像玩電玩遊戲一樣來個超級主角見僵屍就殺,《惡靈古堡3:大滅絕》是個選擇,它就是電玩改編的,還有養眼的蜜拉喬娃維奇。這部片子倒是比較不適合一般的電影觀眾,而是對電玩已經有感情的人,因為看《惡靈古堡3:大滅絕》就像看別人玩遊戲殺僵屍一樣。

電影的觀眾,則比較適合前面提到的《我是傳奇》,它不光是談僵屍病毒的可怕而已,也談到了「孤獨」,是一部很有心情的電影。剛開始會覺得全世界剩下一個人很酷,要做什麼、要去哪裡都可以,這個世界通通是你的,多好啊?永遠不愁物資,去別人家裡拿就行了。但看下去,你就會漸漸了解,一人世界不像你所想的那麼美好。雖然還不至於要拿顆排球取名叫威爾森然後跟它說話,但《我是傳奇》以一部商業片的身份能掌握到這麼讓人能夠連結的內涵,就已經很值得一看了。

其實,影迷要看僵屍病毒題材,更要看小成本立大功的《28天毀滅倒數》。比起《我是傳奇》的好萊塢大製作,英國cult小片《28天毀滅倒數》完全靠演技和小細節帶給觀眾許多的感觸,如果你是比較敏感的觀眾,這片的情緒含量更高,也帶來更多的思考,甚至有著對生存優越性的執疑,從僵屍電影看人性。

再回溯到更經典,喬治羅米洛和《活人生吃》系列,《活人生吃》後來也有新拍的版本,當然不比舊版棒,但若習慣看新一點的品質,也是個選擇。這個版本的優,也不是優在僵屍的性能有多好,而是在人類遇到這個事情的反應,加上一些對社會的反射,所以比起前面的幾片,它反而不是那麼容易看(對凡間云云眾生而言)。

另外,B級片迷也有非看不可的僵屍片,羅勃洛德里奎茲的《惡夜追殺令 1995》,片子的成本不低但味道很B,特別有種很過份的屌,看起來真是爽,但這種B級的樂趣,不敢保證人人都吃得了。(B級片迷也可以找找《異星戰場》,更讚)

當然,當病毒已經強到會把人變成這德行的時候,狀況和傳統的病毒電影就大大不同了,儘管如此,卻也還是有著異曲同工之處,比如人性善惡在患難時的展現,這些本質的成份都還是一樣的。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315】 201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