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痴們的年度集會–2011金馬國際影展


每年,「名家饗宴」單元最讓人期待萬分,搶看各國大師名導的最新力作。奇情與性別單元也總是人氣高昂,今年規劃「以愛之名」和「奇幻世界」搶攻重口味市場。

2011金馬國際影展即將在11/3登場。每年,為期20餘天的影展,總是造成影痴影迷搶票熱潮,劃位隊伍長龍宛如領取失業救濟一般心急又無奈。今年的開幕片《10+10》,集結台灣20位導演傾力拍攝,以「台灣特有」為中心題旨,話題性十足。閉幕片則是甫在東京試映,獲得好評迴響的《阿娜答有點blue》,日本導演佐佐部清延攬電視劇《篤姬》人氣組合,宮崎葵與界雅人再度飾演枕邊人,詮釋一段夫妻同心,對抗憂鬱症的感人情節。

每年,「名家饗宴」單元最讓人期待萬分,搶看各國大師名導的最新力作。奇情與性別單元也總是人氣高昂,今年規劃「以愛之名」和「奇幻世界」搶攻重口味市場。「潘朵拉的盒子」和「人生鏡像」則不乏富有力道與好評的作品,包含雄據北美票房冠軍的《姊妹》、代表黎巴嫩申奧的《人妻衝衝衝》、坎城影展競賽片《珍愛泉源》、旋風般橫掃各大影展的《分居風暴》,派迪康斯汀演而優則導的《沉睡的暴龍》、以少女們視角作為敘事主軸,描述少女集體懷孕真實事件的《高中生了沒》、奧斯卡影帝安卓布洛迪挑大樑,《美國X檔案》震撼名導東尼凱亞的新作《人間師格》,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偽鈔風暴》男主角卡爾馬可維奇執導處女作《深深深呼吸》,以及編導姊妹花即將來台參加金馬頒獎典禮的好評大作《歡迎來到德國》。

在「我是傳奇」單元中有影人和樂團逸事為主題的作品,包含在台灣頗受歡迎的冰島樂團Sigur Ros,以及演出影像為主軸的《謎之音》。《生命的光音》則講述與波蘭斯基合作無間的配樂大師克里斯多夫科米達的故事。璀璨而短暫的三十七年,六十五部電影配樂,擁有醫學學位的科米達,以音樂改變了世界。《生命的光音》從波蘭政治文化與最私密的情感,帶著觀眾一頭鑽進科米達美麗惆悵的音樂世界,探究這位波蘭爵士先知蘊含濃郁故事性旋律背後的秘密,如何為波蘭斯基、漢寧卡爾森與華依達等名導作品妝點更耀眼的神采,重塑世界對電影配樂的既定印象,並影響波蘭隨後近半世紀以來的爵士創作思維。

在數位修復經典電影的「光影瞬間」中,《發條橘子》終於得以爭議重映。以幽默嘲諷呈現成人世界的魅惑與殘忍《浴室春情》、歌舞片第一經典的《萬花嬉春》、當代最偉大導演之一馬丁史柯西斯的藝術經典《計程車司機》,讓勞勃狄尼洛得以展露無限鋒芒。被譽為現代主義電影的里程碑,費里尼的作品《生活的甜蜜》。這些經典之作除了讓影迷回味無窮、也為影展增色不少。

這次的特別規劃專題【我於青春無悔──日本八○年代經典回顧】也備受矚目,從森田芳光的《家族遊戲》到深作欣二的《蒲田進行曲》,五部經典作品呈現了日本電影經歷的摸索與新視角,歷經了電影的黃金時期後,日本影視進入了尋求多樣化與變革的時代,終於有這些導演以優秀的作品為時代寫下承先啟後的一章。描繪1980年代日本女性知識份子以自我盲目的感受去選擇戀愛對象的《不再托腮遐思》、針對現代家族大作批判的喜劇《家族遊戲》、以冷酷無筆觸呈現惡人詐賭行徑的《麻雀放浪記》、小栗康平根據宮本輝作品改編的反戰之作《泥河》,以及深作欣二笑鬧中帶有苦澀的人情劇碼《蒲田進行曲》,這些優秀的作品,在2011國片起飛的一年中重映,是金馬影展帶給台灣影迷的最佳禮物。

作者:羊駝

本期焦點-【v.315】 201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