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髮師的夢想:女人身


電影總是先讓觀眾接受視覺訊息,再從中衍伸或顛覆既定訊息,發展成浪漫的憧憬與冒險,最後再建構完成主體論述,這張海報就是《美髮師的夢想》的第一個視覺符號,看在眼裡,你會油生什麼期待?

胖是形容詞,隱含著「過重,不知節制」的價值判斷,德國女導演的杜莉絲.朵莉(Doris Dorrie)的《美髮師的夢想》,就以肥胖的女性胴體做出發,完成了身體自主,情欲自主和事業自主的三層論述。

美髮師的夢想》的女主角Kathi是一位身材有如波音787飛機的巨無霸胖女郎,起床困難,爬樓困難,謀職自然也困難,更難突破的難題則在於外在環境帶給她極大的壓力,她唯一的紓壓方式就是吃,大片的吐司,厚厚的果醬,竟然是她在排隊等待就業機會的時候,打發排隊時光的最好消遣,而且Kathi 自知體力不耐久站,還會自備折疊小椅,在人龍中安然坐下,大口嚼食著自備的美味吐司。

導演杜莉絲.朵莉首先提出的挑戰觀點在於如何有尊嚴地呈現胖女郎的身材?相對於好萊塢習慣以慢鏡頭或者特寫鏡頭,突顯時髦女郎的玲瓏曲線與拜金唯物美學,杜莉絲.朵莉先是以素描手法呈現了飾演Kathi的女星Gabriela Maria Schmeide的身材奇觀,繼而又大剌剌地突顯了她把握當下,享受生活的樂天心態。前者以極不平衡與婀娜的曲線,挑戰觀眾的美學眼光:誰規定娉婷女郎才能風光上銀幕?誰又說只有苗條女郎才能有萬種風情?後者則質問著觀眾:你會如何評斷這樣的人生?是好吃懶做?還是即時行樂?你會因此皺眉頭?還是喜孜孜地欣賞另類人生?

台灣《2011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選擇《美髮師的夢想》做為雙開幕作品之一,當然是基於全片濃烈的女性自主意識。就從性欲自主來看,Kathi雖然胖到像座航空母艦,但是她並沒有因此降低自己的擇偶條件,一位有錢的胖男在舞池中相遇,想要進一步交往,卻被Kathi婉拒了,她也想要有伴,但是自己胖,並不意味就只剩下物以類聚的胖男可以將就,饑渴與尊嚴之間,她自有堅持,想要交個瘦削的男伴,有錯嗎?不要因為遲遲還沒遇見,就絕望棄守,其實是電影散發出來的第一個訊息(事實上,後半段的愛情圓夢,雖是夢幻指數相當濃烈的傳奇,卻也在Kathi不敢置信卻又坦然接納的過程中,喚醒了多數人的身體本能,處理得極其動人)。

天下有很多胖子,因為胖,所以自卑,所以急著瘦身,在搭配衣著時,就急著創造錯覺(能遮就遮,鮮豔色系既有放大效應就改穿有收縮效應的暗色系衣服吧),然而導演杜莉絲.朵莉選擇的卻是:絕不迴避。Gabriela Maria Schmeide究竟有多胖?就讓她原貌呈現吧! 她全不遮掩,也全不迴避,一切就像歌詠Kathi享受美食時那般怡然歡暢,Kathi如何在床上翻滾健身、浴室洗滌甚至魚水之歡,攝影機總是一路追隨,固然因此捕捉到極多前所不見的「胖hd03.jpg胖奇觀」,卻也因為堅持寫實精神,Kathi的故事不再停留在胖女神話的囈語想像,活生生的血肉氣息,更增添了電影的寫實震撼。

杜莉絲.朵莉提出的第二個挑戰觀點則在於:什麼叫做美麗?肥胖就是罪惡嗎?
胖子身上的肥肉,通常是甩之難去的贅肉,不但是自己的生理負擔,也是旁人的視覺障礙,Kathi卻是一位很懂得妝扮自己的女郎,即使身材臃腫,但是從配色到配搭,都另有風味,她的髮型梳理,不但自型,而且嫵媚。Kathi最大的心願就是去做一位美髮師,好不容易,職業介紹所安排她到理容院去工作,才一進門就被人嫌胖,與老闆面談時,豐臀還差點塞不進椅子裡(要起身也同樣困難),眉頭緊皺的老闆也老實不客氣地告訴她:「來美容院的客人都是追求美麗的。」言下之義是妳連自己的身材都控制不了,如何帶給客人美的信心?看似理直氣壯的這番消費美感論述,其實禁不起辯駁的,但在人求事的職場現實中,一切老闆說了算,備受屈辱的Kathi因而有了自立門戶,分庭抗禮的抗爭之心。

電影沒有交代的是Kathi究竟是因為身材太胖,被丈夫嫌棄離異,變成獨力撫養女兒的單親媽媽?還是因為遭遇情變,自暴自棄而身材失控?但是她與女兒的對話,卻也成為全片重要的寫實支線,讓單親女郎的困境更有立體縱深了。

美髮師的夢想》的劇情就在一口悶氣難以吞吐而進入了創業浴血戰,Kathi要籌資借貸,還要添購器材,開發客源,同時還要超越科技盲點,讓自己變得更有競爭力,她的遭遇確實充滿傳奇,但是她的努力與運氣卻也為電影的「夢想」與「現實」多添了足夠的柴薪,讓人在雄雄火焰的召喚下,了解、同情也關注著Kathi的命運彎轉。《美髮師的夢想》的視覺非常鮮豔,這款美術選擇,成功傳達了電影的樂天氛圍。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15】 201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