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時代的花朵,看《花戀物語:新世紀佳人》


故事發展不難預測,也沒有太大驚喜,卻是讓我看得很安心舒服的電影。 見到這一票精湛女演員同場飆戲很過癮,畫面呈現亦精緻到沒話說……。


看到劇照(如左圖)很容易連想到某知名洗髮精廣告,戲中出現好幾款花卉特寫亦帶有同樣效果。 後來查了資料發現果然該品牌創意總監有參與電影幕後,頓時覺得片中的髮絲飛揚畫面都很有味道~~ 先不論戲劇內容,廣告品牌可以做大到電影,其實是蠻威的一件事。


雖說背後有品牌相關人士入駐,劇情並沒有太大關係(還好,不然整部電影都是明顯置入性行銷頗可怕),主要展現各時代女性之不同面貌。 類似設定不算陌生,大概猜得出情節發展與電影想傳達的概念,如果別人來演,我可能沒啥感覺,但上頭演員一字排開,說沒有被勾起興趣是騙人的。


眾多故事中我最喜歡田中麗奈的段落,除了場景及服裝走復古風很吸引人外,田中麗奈扮演的角色(翠)設定也十分討喜。 那個時代對女性踏入職場的觀念仍未開放,翠身處全數為男職員的工作環境中,可以想像她所面對的職場困境;外表本就給人感覺開朗又好強的田中麗奈,這樣的劇設很適合她發揮。 此外,身為編輯的她,負責監督的老師竟然以書寫色情小說為主,可老師本身其實是個平易進人的老先生。 於是看翠每次去催稿,一定順便跟老師大吐生活苦水,感覺還蠻妙的。 職場上受到不少同事輕蔑,甚至可說是騷擾的言語攻擊,沒想到和這位色情小說家竟能發展如同摯友的友好關係,再加上小說家時常簡單卻有力的點出問題所在…… 整段戲情呈現巧妙又別有趣味,最後一幕飛舞的稿紙畫面更是漂亮到不行。


至於其他劇情線- 蒼井優那段因應時代背景,特地改成黑白色調意外有fu,她本來就很適合這種古典造型;竹內結子則是令人揪心,但情節詮釋很特別,應該可說是「OOO詭計」代表(推理迷請不要怪我亂用辭彙);對仲間由紀惠那段發展沒有太大感覺,或許力道都用到別的支線,仲間這邊反而顯得微弱;鈴木京香剛開始雨中行走場景很有洗髮精廣告氛圍,又,當我發現她真正的職業內容,再回想她從小的夢想…… 其實是個相當殘酷的體驗啊! 每次工作都要被狠狠刺一刀,她能撐那麼久實在很了不起。 最後,個人不太愛廣末涼子,不過,「因為有人犧牲才成就了我,所以不管怎樣,我要天天開心過日子」,抱持著這樣想法來面對周遭人的悲苦眼淚,正面態度值得欣賞。


花戀物語:新世紀佳人》故事發展不難預測,也沒有太大驚喜,卻是讓我看得很安心舒服的電影。 見到這一票精湛女演員同場飆戲很過癮,畫面呈現亦精緻到沒話說,看膩打打殺殺或情緒過度爆炸的戲碼,偶爾欣賞美麗佳人也不錯。


*電影觀畢另一強烈感想:祖母凜(蒼井優),女兒薰(竹內結子)、慧(仲間由紀惠)、翠(田中麗奈),孫女奏(鈴木京香)、佳(廣末涼子)…… 這家族美女基因好強大!

本期焦點-【v.292】 201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