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土耳其電影詩人—雷哈‧艾登


土耳其導演雷哈‧艾登的電影,不論視覺或聽覺上,都相當引人入勝。影像幽秘、唯美之外,也有著生命哲學的探索。


雷哈‧艾登出生於土耳其,曾在伊斯坦堡當地大學主修歷史,1983年赴法國巴黎於第八大學念電影與當代藝術,並獲得碩士學位。1989年第一部導演作品,即入圍瑞士盧卡諾等多個影展,被視為土耳其最具有潛力、最有才華的當代導演。他的多部電影都是藉著一名人物的特定視角,開啟著一段無論在視覺或聽覺上都引人入勝的旅程,一方面將伊斯坦堡的神秘與美麗傳達給全球觀眾,一方面也進行著個人的人性哲學探索,詩意十足。


本次高雄電影節的專題也選映了他早期的作品《風中的時光》。《風中的時光》描述在窮困的小鎮上,三個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正各自摸索著,嘗試理解著這個世界。有的愛上學校的老師、有的私下恨著父親。村落裡的時光由伊斯蘭教的祈禱掌握著節奏,村人以微風、大地、流水與日夜的步調生活著。電影開始沒多久,電影中的老婦人就說孩子的父親跟前面幾代的祖先沒什麼差別,都在變成成人以後就喪失了童年的純真。這也說明了為何影片結束在主人翁父親重病時,男孩跑出家門,好像理解了什麼,落下淚來,好像真正地接納了這個他必須生活在其中的世界。


另一部《我的小陽光》,更能在影片開頭辨認出他明確的個人風格:父親的咳嗽聲,而這似乎代表了對於導演來說,咳嗽聲所引起的不快、黏膩與痛苦和青春期的感覺很類似;身體沒有什麼感覺,但卻無法停止像強迫症一般發作的咳嗽。


雷哈的影像初看其實會令人不太舒服,因為他慣用重複、沒有更動的聲音與類似的影像帶給觀眾沉重及壓迫的感受,並在日常生活的細節中增添懸疑感。比如說,當主角將父親的咳嗽藥粉從膠囊裡取出時,由畫外傳入的配樂卻有如謀殺案搬緊繃,並以此帶出雷哈影像中的詩意-生活裡的張力。以多層面的方式呈現父權在傳統土耳其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讓看似沒有敘事線的電影圍繞在童年與少年的掙扎中。當風微微拂過,曾經的童年卻早已不知吹向何方。


本屆共選映雷哈‧艾登四部電影,另有《宇宙呼叫海王星》、《失憶碎片》,將其風格完整呈現,以饗觀眾。

作者:Anderson

本期焦點-【v.292】 201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