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泰國純愛派—尼堤瓦特.泰拉托恩


本屆高雄電影節即將來台的泰國導演尼堤瓦特.泰拉托恩,將有三部電影參展,觀眾對這位純愛派導演的風格,也會有更完整的認識。


尼堤瓦特.泰拉托恩畢業於泰國著名大學朱拉隆功大學攝影及電影系,與五位大學時期好友共同執導《小情人》而獲得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最佳導演及相當於泰國奧斯卡的泰國電影學院獎(Golden Supannahong Awards)最佳導演獎殊榮。他的作品總是貼切地描寫著青春與友情、愛情,很受年輕觀眾的喜愛。

尼堤瓦特在2003年首部作品《小情人》,獲得相當於泰國奧斯卡的Supannahongsa獎最佳導演獎項目。這是他和其他五位大學時期要好的朋友一起導演。隨後獨立導演的《戀愛季節》又在影評與票房大獲全勝,成為泰國當年最賣座電影之一。


本次高雄電影節選映的尼堤瓦特三部電影,除了上述兩部,另外,近作《親愛的伽利略》描述在學業上失意與失去愛情的兩個女孩覺得自己和伽利略一樣,不被這個世界所瞭解。於是決定動身到伽利略的故鄉開始新的生活。她們來到了歐洲,瞞著家人說一切都好,但卻得辛苦地打工、躲移民局、面對著思鄉症。歐洲很美,但真的置身這裡,卻好像中間還隔了什麼,她們在人生的轉角努力生活。三座歐洲城市裡,兩位放逐青春的少女,踏上一段寫滿記憶的歐洲旅程。


導演在受訪時表示:「因為曾經離家許久,一直以來,我都想拍一部關於泰國人在異地生活的電影。有異國的日常點滴,也有異鄉人的心情。《親愛的伽利略》的原型其實已經在我心中構想許久,終於等到天時地利人和都對了才著手進行。主要原因是我遇見了我一位長年在國外生活的朋友,我們討論起這個拍片案,讓這個想法逐漸落實為創作,我們很有共識,認為在這個前提設定下,電影中會有許多有趣、耐人尋味的點子,是會引起人們共鳴的。」電影中兩個女孩的心情其實是大家很熟悉的,你我都經歷過低潮,都想出走,希望另一個地方會有我們渴望的東西。但是在出發與經歷之前,那不過是一種投射,現實卻是另一件事。當夢想原來和我們以為的不一樣,卻反而可以讓我們反省與珍惜自己的生活,電影帶著青春洋溢的氣息,有笑有淚,非常動人。這正是本片可愛之處。

作者:鄭秉泓

本期焦點-【v.292】 201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