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生死情緣》重生的勇氣


這部電影結合了《靈異第六感》和《第六感生死戀》的元素,並且也有一個非常意想不到的轉折點,更有著「真愛超越生死」的淒美主題。


歌舞青春》之後,柴克艾弗隆風靡萬千少女,甚至連男生看到都想出櫃!可是除了歌舞片之外,他到底能不能再突破?很多人都等著看!其實從《星夢傳奇》之類的電影,就已經可以看到他在嘗試一些比較深入內心的戲路,在《回到十七歲》裡面,他終於不唱也不跳,專心演戲,然後在《生死情緣》裡面,更可以看到他比較內斂的演技發揮,證明這傢伙真的不是只有帥而已!


改變自小說的《生死情緣》是柴克艾弗隆和導演伯爾史緹爾,繼《回到十七歲》之後再度合作,也和《回到十七歲》一樣帶著魔幻色彩,並且具備著「拋開過去,掌握現在」的成長主題,可是《生死情緣》又增加更多感性元素,並且融合了「親情」與「愛情」兩大催淚要件,成為一部浪漫感人,也兼具人生啟發的電影。


柴克艾弗隆飾演的男主角,是個駕駛帆船的高手,他贏得獎學金,取得通往大學的門票,前途可以說是一片光明。出身於單親家庭的他,由母親撫養長大(這個母親是由資深女星金貝辛格客串演出),還有一個年紀還小的弟弟,喜歡跟著他一起駕帆船;一起玩棒球,某天夜裡,他駕車載著弟弟,卻發生車禍,造成他自己身受重傷,可是他的弟弟卻再也不曾睜開眼。葬禮那一天,他受不了傷痛,獨自跑進叢林,竟然發現自己突然具備通靈能力,可以和死去的弟弟溝通,於是為了彌補對弟弟的一份虧欠,他放棄讀大學的機會,選擇在家鄉的墓地當管理員,每當日落鐘聲響起,他必定會跑到樹林裡,陪伴死去的弟弟練棒球,一段跨越生死的情感牽繫,就此展開。


一晃眼就是五年,男主角的生活,只剩下墓地。而那些不知道他有「陰陽眼」的小鎮居民,都把他當成精神不正常的可憐人,可是在這些年間,他除了可以看到死去的弟弟之外,還可以看到戰死的高中同學,就連他和女主角的約會,以及第一次的纏綿,也是在墓地的旁邊。可是他始終不明白,為何這些死亡的身影仍然殘留在人間,卻不知道是因為他總是對這些逝去的人念念不忘,才會讓他們沒辦法安心離開。直到另一件意外發生,讓他在拯救別人的同時,也拯救了自己殘破的心靈,才終於搞清楚自己的使命,就是要為深愛的人努力的活下去。


這部電影結合了《靈異第六感》和《第六感生死戀》的元素,並且也有一個非常意想不到的轉折點,更有著「真愛超越生死」的淒美主題,但是雖然有一定程度的靈異色彩,卻一點都不會恐怖,反而可以看成一部浪漫深情的勵志電影,透過男主角從「牽絆」到「釋懷」的過程,讓我們明白一件事情:雖然過去的一切都已無法挽回,但是未來卻永遠值得把握。這整部電影的生命觀,就是用一種豁然的角度面對生死問題,並且從死亡的背後,得到重生的勇氣。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92】 201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