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看到年輕時的自己《街舞狂潮》


我不會街舞,但是我完全能夠感受那股熱忱。終於找到自己生命目標的一種感覺,然而這份感動卻必須深埋在心裡深處。


第一次看試片會,寫這麼久的電影。真多虧了人脈廣闊的顏醫師。以前總覺得看試片就是要寫很多這部電影的好話才行,但是實際上自己看了之後,不知道為什麼完全沒有感受到這種壓力,反而更覺得自己應該要好好感受這部電影,寫出我的心底話。

街舞狂潮》,若不是事前做了一點功課,不然還真的不知道這是一部「臺灣的」、「紀錄的」街舞片。不管從海報還是酷卡上,或是我所接受到對這部電影的印象,都像是《舞力全開》這樣的男、女主角跳舞然後在一起的電影。但是殊不知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街舞狂潮》沒有甚麼白爛的愛情元素,在我看來也不是一味的熱血衝刺,《舞狂潮》是一部有關堅持理想的電影。



跟《翻滾吧!男孩》不一樣,這部電影不是一部甚麼從小苦練到大然後堅持夢想的電影。我在《街舞狂潮》看到年輕時的自己,瞬間會有一種全身酥麻的感覺,我不跳街舞,但是我能感受那種被迫對命運妥協的壓力還有堅持要去實現的努力。


在我身上出現過的心酸,我在這部電影裡看的一清二楚。一群年輕人喜歡跳街舞,然後學街舞練街舞結果得到冠軍,然後被生命的浪潮封印在心底深處;堅持街舞的老前輩對街舞持續努力,再沒錢也要過下去,不停地在跟大環境對抗認真的做自己過生命。兩段故事其實很簡單,被交雜在一起而已,整齣電影沒有甚麼戲劇性,很簡單的幾句話就可以解釋清楚。但是這部電影我看到年輕的自己,鼓勵了被浪潮覆沒卻仍然抓住邊緣的我。


我會讀書,從我有印象開始我就會讀書,拿獎狀是家常便飯,沒拿前三名要被打的。沒有人告訴我為什麼要讀書而且要讀的這麼好,就是因為我會考試,所以好像就應該要這樣。


但是在高中的時候接觸了舞台劇,我赫然發現這可能會是我發展和醉心的舞台,所以我在社團裡瘋狂似的學習,甚麼成果展甚麼比賽甚麼招生我都努力去做,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發現這是我真正喜歡的東西。


無奈,我會讀書。所以沒有人認為我應該去做這個。我不能讀戲劇,我被要求選擇讀商學院或是甚麼鬼的,我知道我能讀,但是我不想,我只能選擇了一個跟這一行比較相關的「傳播」來堵住叫我讀書的人的嘴。但是這也幾乎是公告了我跟上台演出絕緣了。

在《街舞狂潮》裡,我看到了當初這樣的自己,沒辦法堅持,我誰也不能怪,只能象徵性的完成生命中我認為很重要的一次演出,然後朝著我覺得平衡的地方發展。現在我讀到研究所,我想念當初為了排戲瘋狂的我,學假摔學到褲子都破了,一句台詞念了幾個星期,追求完美的音效用破電腦做半天……。


我不會街舞,但是我完全能夠感受那股熱忱。終於找到自己生命目標的一種感覺,然而這份感動卻必須深埋在心裡深處。


但是說是被「扼殺」嗎?我不認為。也許我現在想起來,還是會覺得很痛恨為什麼我這麼會讀書到他們覺得我不應該走這一行,但是這不能說是被扼殺。因為《街舞狂潮》告訴我,還有一個、無數個阿倫在撐著所謂夢想這個世界。



看著這個年紀逐漸變大的街舞鬥士,還是染著一頭怪髮到巴黎比賽街舞……不知道為什麼,坐在底下看電影的我,覺得夢想還是要有的。我完全可以同理阿倫的心情,因為街舞拯救了他,他的生命已經跟這東西分不開了。那種堅持是同樣有著夢想和目標的人絕對可以理解的。


還好今天的試映阿倫沒有來,聽導演說他去了大陸富士康教工人跳舞去了。還好,阿倫在我心裡的形象就是一個為了跳舞不顧一切的人。所以我是不是也應該對舞台不顧一切呢?他可以我為什麼不行呢?好值得我自己深思….在我現在被論文卡死的碩二好好深思的問題。


街舞狂潮》是一部很不錯的紀錄片,很棒。但是我不覺得這部電影應該要叫做「街舞狂潮」,感覺上就是街舞風潮席捲全台灣的感覺,整個讓人誤解這部電影的意義,這名字超像是那種美國街舞片的樣子。只是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有看到導演想要表達的東西,我心裡也沒有甚麼對電影名稱的好建議….也許叫做「街舞人生」或是「街舞小子」之類的我不知道。


再來是我很大的疑問,怎麼會找到「Undergradu-Eight」阿?找到阿倫我還能理解,那為什麼會找到這八個小朋友阿?還知道他們會得第一名?別的跳街舞的孩子的生命也都很感動阿,是為什麼會找到他們?還碰巧拿到冠軍?如果當初找到雅加達不就慘了?萬一沒得到第一名不就拍他們幾個小朋友哭哭?萬一這群小朋友越練越差最後沒去比賽導演不就哭哭了?我好想知道這其中的緣由,哈哈。


總之,看完《街舞狂潮》之後我是真的感動了。導演感覺很年輕,卻很厲害,不像其他國片導演那樣,賣弄臺灣國片常出現,特有的技巧和氣氛營造,很紮實的去記錄這兩段故事的內容,透過剪接呈現出那種對生命目標的堅持,讓觀眾感動….這部電影只要是有過夢想並且努力過的人都可以理解。看完電影後,這個夜晚讓我很自省,我很老實地去回想自己當初的目標和生命妥協的過程,也讓我燃起想繼續努力的慾望。


街舞狂潮》騷動了我心裡某一層面的熱情了。

本期焦點-【v.292】 201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