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旅人尚未抵達目的地,我們亦然,看《靈魂餐廳》


雖然本片表現偏荒謬喜劇類型,卻沒有常見的濃濃諷刺,男主角的不順帶點命中註定般的無可奈何,電影視點站在比較超然的角度觀看,故大笑之餘,整部戲帶給我的感覺其實相當平緩。

組成《靈魂餐廳》重要元素- 動人音樂、美味料理,還有對的人,然後就能達到靈魂互相共鳴之極樂世界。 當然,別忘了點道主廚特製甜點,效果更是妙不可言。


整部片節奏輕快,不過跟喜劇調性無關,構成電影的呈現方式(多組段落快速切換)影響較大。 即便故事內容有喜有悲有無奈,可跟著衰運男主角四處跑跳,再怎麼不開心,似乎伴隨配景音樂、妙手推拿、以及一杯杯色彩繽紛的酒液,暢快地通通流光。


我覺得這部電影步調設計頗特別,許多情緒交雜其中,卻不顯紛亂。 觀眾可能上一秒目睹荒謬偷竊;下一刻卻是屋頂清晨微光,感覺呼吸都有清新味道,不同情境皆能輕易融入腦海,並繼續平心等待,接下來又有什麼生活戲碼上演。


雖然本片表現偏荒謬喜劇類型,卻沒有常見的濃濃諷刺,男主角的不順帶點命中註定般的無可奈何,電影視點站在比較超然的角度觀看,故大笑之餘,整部戲帶給我的感覺其實相當平緩。 或許主角態度亦影響不小,碰到任何鳥事或怪異麻煩,他很快就能接受或思考解決之道,我也跟著他不去追究邏輯對錯,劇情很順地繼續往下展開。


話說,也只有像主角這樣性格的老闆,才能經營出這麼有個性的餐廳吧!


最後,最有力的不是飛入資本家口中那顆扣子,而是飛刀主廚釘在門板上的紙條:旅人尚未抵達目的地……


“現在”從來就不等於終點,大家仍有機會扳轉局勢,人生並非就此完結。

本期焦點-【v.285】 201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