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面啟動》的說故事技巧


看過《全面啟動》(Inception)的觀眾總是存有到底是怎麼回事的疑惑,電影相關討論區的留言多到爆,各種說法都有,且大都圍繞在那些夢裡的事,試圖推理出究竟,因為導演的水準夠,不會在劇情邏輯上出大包,影迷才有討論的必要。

全面啟動》的劇情本身沒有問題,所以在各種說法當中,唯有以編劇觀點切入,才能找到真正原因。其實在影片後段主角醒來之前,全部是夢境,怎麼說呢?因為有一個關鍵點,大家在飛機上醒來之後互不認識,或許主角必須假裝不認識一起心靈犯罪的同夥,避免那位被陷害的企業家第二代有所動作,但是那群進入夢境犯罪的人並沒有急著逃開,都很自然的活動著。


還有,企業家第二代發生那麼重大的事件,要放棄繼承家產,不可能會對夢境中影響這件事的人毫無印象,若是做夢之後醒來就連這麼重大的事件都記不得,那他們植入想法的任務根本行不通,因為片中沒有交代那套進入夢境的技術,可以選擇把哪些記憶留下,把哪些記憶抹除,因此得以推論,他們並沒有真正對企業家第二代下手,在影片後段的飛機上醒來之前,一切都是主角的夢境。


主角醒來之後的世界是否為真實世界,導演並沒有表現得很明白,不過由幾點蛛絲馬跡可以得知:主角在飛機上醒來之後,已面對真實世界,因為影片最後的陀螺即將倒下,真實世界便是如此,陀螺不會轉動不停,虛假的夢境裡面才會,但是導演在陀螺倒下之前,故意結束影片,並不明確表達結果,讓人留下懸念,還有,主角在夢境中好幾次見到小孩,卻都看不到他們的臉,他可以下意識的不看他們就看不到了,就像陀螺在夢境中可以不停旋轉一樣,夢境本來就是虛假的,但是當主角回到現實,他無法完全控制那些真實事物該怎麼樣,所以,小孩的臉就很自然轉過來讓他看到了。


主角在回家之前,緊張地看著他的通行證能否過關,很有可能是因為愧對他的小孩,還有先前跟妻子之間必定有某種不好的狀況,才讓他回家的過程特別沉重,他與父親見面時還算正常,看到小孩時,卻是另一回事,根據細看影片的網友反映,夢境中出現的小孩,與現實中出現的小孩不太一樣,現實中出現,讓主角看到臉的小孩長大了,在幕後演員表裡面,演出主角小孩的演員有兩組人馬,證明主角記憶中的小孩是一段時間之前的,主角很久沒回家了,在通關時才會那麼緊張,因為難以面對現實。


也有另一種可能,就是主角的老爸托人幫助主角,進入他的夢境,讓他平安回家,但是這點推論卻得不到明顯證據,因為主角夢境中的人物,並沒有鼓勵主角去面對現實,主角的老爸也沒有幫他消除犯罪紀錄過,所以,這點推論行不通。


結論:主角在飛機上做了一個夢,一個很精采的夢,人物都是他身邊的乘客,我們做夢時本來就會把自己已知的邏輯套用進去,就這樣而已。


小說或劇本撰寫有一個重要技巧,就是把讀者或觀眾的注意力引導到其他地方去,待真相揭露之後,會產生驚爆的感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技巧,小說或電影裡面也常常出現。但是像導演這樣,用90%以上的劇情,把觀眾的注意力引導到虛假的地方去,我倒是第一次見到,這是導演高竿之處,在結局不明的前提下,讓觀眾不斷討論本來就是虛假的夢境,而在本來就會變形的虛假夢境中一再討論,卻都沒有肯定結果,導致好奇而進戲院看第二次、第三次,沒看過《全面啟動》的,也因為看到許多討論而好奇跑去看,這種結合商業行銷的說故事技巧實在高竿,可列為寫作教學的經典範例。


希望這篇以編劇與市場行銷觀點切入的影評不會影響票房,劇情還有許多值得討論的地方,個人亦強力推薦《全面啟動》是部值得一看的好電影。

作者:鄭錫鴻 【好文家族】

本期焦點-【v.281】 201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