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葉問前傳》:仍有驚喜,唯望別拍爛此題材


一部《葉問》成功,加上《葉問2》大破票房紀錄,促使了功夫片再次大熱,甚至連「葉問」此題材都被醒目的香港人搶拍起來。王家衛的《一代宗師》久未上場,邱禮濤的《葉問前傳》已率先打響頭炮,搶個暑期檔上映。

沒有葉偉信﹑洪金寶和甄子丹精心設計的連場動作,硬搞煽情的民族情緒,姑且勿論《葉問前傳》有多少成寫實,有多少是後期創作,本片拍來少了幾分商業味,卻更像一部傳記,沒有太大期望下卻略有驚喜。


童年時,葉問與葉天賜一同到了佛山的武館學藝,在師父陳華順和師兄吳仲素的教導下,二人醉心武學,更成了武館內的得力弟子。某天,葉問在街上遇上了張永成,二人暗生情愫,卻因為誤會而沒有相見。葉問在香港讀書期間,巧遇梁壁,教導他領悟出詠春的另一種搏擊技巧。他回到佛山後,卻因著這種變奏的詠春拳而與師兄產生衝突。後來,葉問重遇張永成,開展了他們的戀情。時值日軍侵華,葉問卻發現葉天賜似乎身懷一個秘密,足以危害武館上下的安危…


片長只有一個半小時的《葉問前傳》,雖然主線仍圍繞著葉問,當中的支線卻甚多,拍來劇情豐富,更成功襯托出葉問前半生的生活。相比起兩集《葉問》一味描繪角色的英雄形象和傳奇色彩,《葉問前傳》拍來更有血肉,戲味大增。當中的枝節如片中的四角戀﹑葉問對門派武學的看法、葉問和葉天賜的兄弟之情等等都令電影的戲味大增。電影的頭大半部,刻劃得平實自然,並沒有刻意的煽情效果,觀影時亦覺較像一部人物傳記,與葉偉信的《葉問》相比,各有千秋,也實有另一種不同味道。


全片武打場面效果不俗,群戲打鬥亦不淪為「大場面」


雖然如此,本片的動作場面拍來也絕不欺場。本片無疑缺乏《葉問》那以一打十﹑《葉問2》中大戰外國拳王的「經典」場面,欠缺了這一份商業味道的精心計算,本片的動作設計偏向實而不華。當中葉問和梁壁比試一段最為可觀,客串演出的葉準本人即使年老,依然身手不凡,是全片最可觀一段。片中的混戰打鬥沒有《葉問》系列的慷慨激昂,焦聚於主角葉問的招式打鬥,畫面構圖當然沒有《葉問》系列般震撼痛快,觀看起來畢竟毫不失色,也許詠春本身的招式搏擊已有極高觀賞價值,無需刻意大場面亦覺可觀。不過,末段依然淪為典型的兩雄決鬥,重頭戲的碼頭打鬥拍來卻帶動不了高潮,略感失色。局部動作場面用「威也」亦過於明顯,拍攝上略帶穿幫感覺。


導演邱禮濤一向出名快手,今回拍《葉問前傳》看準時機,乘著熱潮未過,成功又賺一筆。劇本描寫有板有眼,劇情轉折過渡自然,對於刻劃人物亦一承邱禮濤之精準風格。美中不足是,全片局部支線描寫得太片面,支線過多亦做成很多地方描寫不夠深入。片中一段四角戀於末段的轉折來得太突然,難讓觀眾感到共鳴,而葉天賜和日本人的關係亦好像為扭橋而扭橋,欠缺精細的鋪排。


杜宇航擔大旗,動作場面演出精采,但文戲上似乎未準備好


演員方面,全片用上了七成香港演員,三成內地演員,局部香港演員又要以配音演出,口音之怪其實令電影大打折扣。男主角杜宇航初擔大旗便當男主角,演技之幼嫩其實難擔此要角,幸而葉問角色本身的木訥與他本人還有三分像,演出來還不至太難看。當然,在應付動作場面上,他的演出絕不比甄子丹失色。近年於電影曝光率大增的樊少皇,演繹內心複雜的葉天賜,是全片演出最佳的角色,在文戲武戲中皆取所需,感覺不俗。兩位女角陳嘉桓和黃奕擔當的愛情線也達到角色要求,只不過黃奕所演的張永成在配音之下,略為令人難以投入。值得一提是,客串演出的葉準雖然演技被淪為笑位,可是正因為他那種不經意流露出來的經驗和自然,反成了片中很可愛的角色。


葉問前傳》並沒有兩集《葉問》的精心計算,反而得出一個平實親切的劇本,也達到文武兼備,與視覺效果出色的兩集《葉問》平分秋色,各有優劣,反而令我覺得驚喜。全片於沒有太大期望下並無失準,文戲武戲平衡得宜,描寫人物尤像一部傳記,只略嫌創作人過份貪心,欲在最短時間道出葉問最多的故事,結果支線描繪來得太倉促,可以寫得更深入。

本期焦點-【v.278】 201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