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暮光之城:蝕》精采程度超越前兩集


第三集的故事發展更加緊湊,而且場面更大、特效更多,並且有相當完整的起承轉合,精采程度甚至超越前兩集!


暮光之城》所造成的青少年流行現象,就跟便利商店裡面賣的那種封面畫得很唯美的言情小說差不多,主角為了談戀愛而生,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愛情。在瓊瑤的那個年代,這類的作品被稱為「不食人間煙火」,而到了近代,言情小說依然是校園裡面一定會被沒收的刊物。這是青少年的夢,大人可以理解多少呢?


有人說:《暮光之城》就是奇幻版的瓊瑤;也有人說:這是「年少不知愁滋味」的青少年純愛,但是無論反對者如何高談闊論,這個系列依然創造出驚人票房,或許青少年會說:「你們大人懂什麼浪漫」?可是這部作品真的不適合成年人觀看嗎?當然未必!因為每個人的心裡,或多或少都存在著浪漫因子,如果你可以帶著一顆「少女心」走進戲院,並且把那些世故的觀念通通丟掉,那麼無論任何年紀,應該都可以從這樣的電影裡面,找回失落已久的「羅曼史」。


暮光之城》第一集《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帶我們認識了「另類美少女」貝拉,如何愛上一個名叫愛德華的吸血鬼,並且掀起吸血鬼世界的紛爭,可惜故事格局不夠大,只能算是整個故事的序曲。第二集《暮光之城2:新月》讓我們看到狼族現身,狼人雅各為了爭奪貝拉,與吸血鬼變成情敵,加上另一個神祕的吸血家族伺機而動,讓主角們不只面臨愛情考驗,甚至還可能有生命危險。就在第二集的最後,吸血鬼向貝拉求婚,劇情在最高潮處突然中斷,顯然在為下一集鋪梗,卻也不免給人一種「沒頭沒尾」的感覺。還好以上的缺點,在《暮光之城:蝕》裡面完全改掉,也讓這部第三集的故事發展更加緊湊,而且場面更大、特效更多,並且有相當完整的起承轉合,精采程度甚至超越前兩集!


劇情描述第一集就出現的紅髮女吸血鬼維多利亞(她的男友在第一集裡面被男主角所屬的庫倫家族殺死),為了替男友報仇,她組成一支凶殘的吸血鬼大軍,準備大開殺戒!第一個要下手的目標就是身為人類的貝拉!為了保護貝拉,史上最水火不容的兩個種族:吸血鬼和狼人,竟然破天荒攜手合作,一起對抗邪惡的吸血鬼軍團!就在浴血之戰一觸即發的同時,貝拉夾在吸血鬼與狼人之間的三角難題,又該如何化解?


比較令人意外的是,本片即使歌頌愛情,但是對於「性」的描述,仍然趨向保守。貝拉對父親坦承自己還是處女,跟吸血鬼愛德華即使愛得死去活來,仍然守住最後防線,就連貝拉在床上採取主動,愛德華竟然不斷推辭,並且堅持「要結婚之後才能做」!這樣的劇情呈現出最老派的「處女情結」,或許會讓很多人傻眼。可是換個角度想,吸血鬼愛德華活了上百年,根本就是古代人,所以就算他用十九世紀的保守態度來看待愛情關係,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這樣的劇情即使對於現代的成年人而言,實在保守到不可思議,可是對於青少年來說,至少可以給他們一個比較「安全」的教育。如此一來,即使青少年瘋狂迷戀《暮光之城》,父母也不必太過擔心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78】 201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