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到日本取經─外國改編日系動漫


其實日系動漫不光是日本自己會把它們搬上大螢幕,「外國人」也會相中一些特別的題材或是賣相好的素材來翻拍。

這陣子大家很常會提到的,就是3D功力嚇死人的《阿凡達》大導演詹姆斯卡麥隆下一部作品,《Battle Angel》,這部作品改編自木城幸人的作品《銃夢》,且也是要以3D呈現。這是一部科幻格鬥漫畫,光是「科幻」的部份,想到卡麥隆要如何在視覺上展現出來,就已經讓人頭皮發麻,背景設定是在文明毀滅後的未來,光是場景就會很有看頭。而角色,是合成人,把人類和機甲做了結合,再配上格鬥的元素,這些全部加起來,再用超高檔的動畫技術和二億美金的成本去打造,片子雖然要到2011才上映,但已經是一直被談論著的話題了。


不光是美國,韓片《原罪犯》也是日本漫畫改編,改到不告訴你的話你可能完全不能想像這種題材怎麼可能是取自漫畫。因為它看起來就像是會喜歡昆丁塔倫提諾和大衛芬奇的觀眾才會喜歡看的另類好電影,它對人性的描述之黑暗,看完都覺得腳步重得無法走出戲院(走不出去也有可能是被片中殘忍卻寫實的一些手段嚇到腿軟),感受度很強的觀眾一定得要夠「堅強」才能看《原罪犯》。導演朴贊郁和男主角崔岷植都強得不像話,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名至實歸,但還是要勸大家小心服用,它的故事極端,人性更極端,會把你推到情緒的邊緣。


大約十五年前,有一部《哭泣殺神》(加拿大、法國、日本、美國出資)是池上遼一的日漫改編的,Mark Dacascos主演,Dacascos本身的功夫底子非常好,片中的武打很炫,他有東方血統,長得也算好看,讓他來演這個角色算是相當適合。漫畫本身就比較現實(相較於一般漫畫的天馬行空),換了時空背景也都很容易套上去,所以翻拍不是很大的問題,且焦點幾乎都在角色上,所以選角選得好就成功了一半。


但同年,同樣是賣主角的武打,也有只成功了那麼一半的《北斗神拳》,蓋瑞丹尼爾同樣是底子非常好的演員,打起來一點也不遜色,他的對手柯達斯曼迪洛是拳擊高手,兩個人打起來是很有看頭的組合,可惜電影的其他部份全部弱掉,故事改編得很幼稚,演技很糟,導演又沒特色,沒看過漫畫的人可能很難接受,看過的…也不見得會接受。


所以說並不是所有的日本動漫都能這麼幸運,得到他國頂級導演拍攝的待遇。最慘烈的一個例子,《七龍珠:全新進化》。如果不用「噁爛」來形容它,真的會對不起自己。文化交流是好事,文化融合是好事,但把七龍珠加上美國青春校園風格就是災難。這部片子慘烈到…片中最精采好看的部份,是完全沒有人沒有劇情時的純風景…。當人出現又有劇情發生的時候,就是畫面上有很多發光且怪叫的角色跑來跑去而已…,十分恐怖。


《七龍珠》本來就是很難拍的一個題材,光是人物的造型就很讓人頭大(想想賽亞人的頭髮長在真人的頭上,要不變怪胎都很難),而它所有的設定,都不適合「美式」,偏偏就被拍成美式電影,改又不改很多,仍留有許多格格不入的地方,所以應該算是一種很失敗的元素融合吧,會發生大爆炸的那種融合…


下一部被外國人取走的經是什麼呢?大友克洋《阿基拉》也有打算要拍電影了,先前就有些風風雨雨(早期的說法是會拍成兩部,一部包含三冊漫畫的量),上映訂在2013,還早,變數還很多,但當更確定了之後,這部片子肯定也會是電影界的焦點。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278】 201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