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名偵探柯南─縮水偵探,身價大漲


如果要說最常會在戲院看到要上映的日本動漫電影版,《名偵探柯南》一定榜上有名。

打從1996年動畫影集推出之後,1997就上映了《名偵探柯南-引爆摩天樓》,此後,一年一部劇場版就成了一種慣例。比起《海賊王》(2000年開始一年一部)和《神奇寶貝》(1998年開始一年一部)這兩個大電影院常客,《名偵探柯南》還來得更早起步。不光是動畫,在十週年的時候還有過真人版,由小栗旬飾演主角新一。就連電玩遊戲,《名偵探柯南》也是勢力驚人,早期的game boy、PS、PS2,新的Wii、NDS等等都找得到《名偵探柯南》的遊戲。


柯南這個小毛頭偵探到底有什麼魅力可以讓漫畫不斷、動畫不斷、劇場版不斷、遊戲也不斷?


《名偵探柯南》本身的設定,是現實又帶著科幻的,世界是現實的世界,會發生的事情是現實的事情,但卻把主角新一給「縮小」,外表從高中生變成小學生,化名柯南。這個改變讓《名偵探柯南》有了它很獨特的特色,推理能理還是超級聰明,但外形讓柯南在這個世界必需要以小朋友的方式來行動,又搭上了阿笠博士,扮演像007當中Q的角色,替柯南發明了許多道具,增加柯南的「攻擊力」和「敏捷度」等等,讓任務得以順利進行。


雖然有這種不受限發明設定,但《名偵探柯南》始終維持理性的智慧,讓喜歡動腦的人,仍能享受推理的樂趣,又不拘泥於傳統偵探電影的形式,可以變出更多的花樣。


對喜歡推理的人而言,《名偵探柯南》也有許多推理名著的影子,比如阿笠這個名字是來自克莉絲蒂,很多地名出自經典(福爾摩斯住處的貝克街、泰晤士河等等,克莉絲蒂筆下的白羅等等),也會讓推理迷會心一笑。


除了推理的部份,《名偵探柯南》也因為柯南的縮水,而讓他和青梅竹馬─蘭的關係成了《名偵探柯南》中常被拿來作文章的題材,蘭不只一次懷疑過柯南就是新一,要如何掩飾他的身份,也是《名偵探柯南》中很有意思的一個賣點。


《百戰天龍》馬蓋先雖然每一集都能靠著聰明才智和巧妙應用,把事情解決,但還是會有陰魂不散的宿敵瘋狗老莫。《名偵探柯南》也有一個宿敵,有趣的是,這個宿敵是另一個系列的主角,《神偷怪盜》的怪盜基德。這個大盜一直是柯南想要逮到的目標,這個怪盜不完全是個壞人,他偷有時是有好的出發點,他甚至幫過柯南,這種亦敵亦友的超級高手,也讓《名偵探柯南》有更多的樂趣。


基德被稱為平成的亞森羅蘋,看到他和柯南,也不免讓人聯想到亞森羅蘋和福爾摩斯(這兩人也交手過),當兩個角色都有獨立的生命且旗鼓相當時,擦出的火花是很耀眼的。


《名偵探柯南》把傳統的推理破案,和這些有趣的元素做了結合,讓它更自成一格,犯罪加上了科幻、愛情、友情、創意、和一些動畫的可愛特質,《名偵探柯南》如其名,真的成了家喻戶曉「名」偵探,第14部劇場版《名偵探柯南:天空的劫難船》也將在7月9日上映,讓柯南再次與基德交手。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278】 201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