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父歌來瘋》:澳洲還是好萊塢?


對澳洲電影有好感、喜歡輕鬆歌舞喜劇的朋友,《神父歌來瘋》或許會是不錯的選擇。

神父歌來瘋》的故事敘述年輕原住民Willie為符合母親期望,前往神學院讀書,期望成為一名神父(有較高的社會地位)。由於不滿學校神父Benedictus對原住民的歧視與打壓,Willie逃離學校,踏上返鄉之旅,一路上碰到多名夥伴,共同經歷熱鬧有趣的連串冒險;同一時間,神父Benedictus為追捕逃校的Willie,也駕著小車,踏上旅程……。(最近跟公路電影特有緣耶!!!)


我對澳洲電影向來頗有好感,對我而言,好看的澳洲電影擁有好萊塢流暢的敘事能力和出人意表的熱情活力。(例如《沙漠妖姬》、《衝鋒飛車隊》、《妙麗的春宵》等片)事實證明,《神父歌來瘋》果然延續澳洲影片特有的熱情與活力,綻放出讓人驚喜的影像魅力。


然而,同一時間,我對影片也略感失望,它挖掘出故事的趣點,嘲弄白人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卻礙於影片長度、還有其源自歌舞劇的限制,無力(也不願)深入探討原住民在澳洲土地的艱困,僅用歡樂的音樂和樂觀態度、外加天真浪漫的情節,帶給觀眾一幕幕高潮好戲,然後迅速劃下影片句點。


劇中出現多首動聽歌曲,但幾乎未有任何一首插曲讓我感到動容,這對歌舞片來說,絕
對不是好現象。


男主角Ernie Dingo受邀來台,並出席映後座談 (44說Ernie在澳洲頗具知名度喔!)。 有位觀眾問到:這是一部關於原住民的音樂劇,為何選用的音樂多是靈魂藍調、放克、百老匯音樂等類型,卻沒有使用原住民音樂?


Ernie說音樂劇的作者就是觀賞西方電影長大,吸收大量的好萊塢歌舞片養分。作者在觀賞好萊塢歌舞片時,內心思考著:我覺得我們(原住民)也能唱出通俗好聽的歌曲、也能跳出如好萊塢電影裡的人物一樣精彩的舞蹈。


因此,在這樣的思惟下,《神父歌來瘋》才會如此神似百老匯音樂劇。


老實說,Ernie的回答,適切地回答了我對影片的失落。沒錯,音樂不難聽、每位演員都唱的非常精彩、舞蹈場面也有可觀…..,但是,它沒有獨特性。


神父歌來瘋》有比《萬花嬉春》、《芝加哥》或是《紅磨坊》(也是澳洲導演哩!)等片精彩嗎?如果沒有,為何我要看一部澳洲出品,但有著好萊塢靈魂的歌舞片?


神父歌來瘋》是部高娛樂性作品,只可惜未能帶給我太多感動。


不過男主角Ernie Dingo真是一位有意思的演員,他的映後座談比電影本身還要精彩,耍寶又逗趣,還自動提供很多幕後花絮,關於導演的創作動機、澳洲露天劇院的歷史、入圍多次奧斯卡的澳洲演員Geoffrey Rush客串演出本片的原因、還有對澳洲美景的自傲,他說劇中出現的超級藍天、青綠色海面、大紅泥地….都是未經處理的真實景緻啊!!!


對澳洲電影有好感、喜歡輕鬆歌舞喜劇的朋友,《神父歌來瘋》或許會是不錯的選擇。

作者:hatsocks 【香功堂-35成群!!】

本期焦點-【v.278】 201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