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月滿軒尼詩》:尋常生活中產生感情


具有典型香港愛情喜劇的樣貌,但和一般市面上的愛情喜劇的執行手法,卻有點不太一樣:未直接指涉兩人相戀的關鍵事件,而是透過原本和(舊)情人的相處過程堆疊,映襯出對方在自己心目中的重量。笑點多為調侃、自嘲,但卻不低俗,個個正中紅心。主要演員也充滿魅力,令人心曠神怡。另外也帶點魔幻的色彩。唯在剪接的執行,稍嫌平庸了點。這是《月滿軒尼詩》。


其實這部電影是可以和時下愛情喜劇相提並論的,甚至具有香港典型愛情喜劇的雛形。只是電影中愛情的情感,並非只專注於男女主角日漸升溫的濃烈感情,反而堆疊的是日常生活的刻劃,帶出了劇中人物的個性以及各自的愛情觀之後,觀影者自然而然地感受到他們真實的感情,並一同經歷了發現這些真實的歷程。因而不只核心男女主角的相處狀況,男主角和舊情人、女主角和男朋友、男主角媽媽和阿姨以及會計師的老年之愛,隨著導演的鏡頭同時並陳著。


當然主軸還是男女主角的情感上,只是描繪兩人相處的情節,卻僅佔電影中一小部份而已,甚至那些片段,並非感情增溫的橋段,而只是勉強湊合約會、交換書籍點頭之交而已。但編導高明的地方便在於透過兩人和各自的(舊)情人相處的吉光片羽,烘托出前述那些點滴的快樂。儘管有些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只是個貼心的舉動,只是兩人同時在場的目擊。如那顆蛀牙,如印度人魔幻的存在,如看穿女方也是被長輩逼來相親的…


雖在當下並非特地在心中留下個位置,卻在日後漸漸發酵,成為足夠心動的份量;在電影一步步邁向尾聲之際,所有瑣事確實地增加了他們心中的重量。是種只有兩人才能夠心領神會的笑話,男女主角共同有的特別經驗。要是男主角看到疑似犯罪的現場是和女主角說,而不是和朝思暮想的前情人說的話,那氣氛可能就完全不一樣了吧?!而女主角的情人的不貼心,又怎會像男主角一樣,第一次見面就發現別人的蛀牙呢?


更高明的是將這些生活中的安排,順勢地轉化成命運中的相遇,也同時成為日後女方對男方信任問題的質疑。這樣看來,愛情電影必經的歷程,這部電影默默地該表現的都表現了。只是劇中男女主角都未曾發現,那質疑,那因質疑受到的心傷所代表的意義,已非同日而語地昇華了。故事裡,看似是另一條獨立愛情支線的老年戀情,多多少少都有點對照的意味兒。是呼應也是娓娓說出「愛人真有那麼難嗎?」


終究阻擋自己去愛,把自己有如囚犯禁錮在牢籠中不得自由的還是自身問題!自己缺乏給別人幸福的信心、或質疑自己讓別人愛的本錢、或有著不願傷害別人的責任…這樣一整理出來,發現導演雖並列著平凡不華麗的相處生活,卻竟也囊括了多種無法愛的可能。更有甚者,不以悲情來處理這些自我覺醒,反而用自嘲、調侃的方式,或是旁觀者角度的誇張表演方式,且笑點出奇不意,泛香港戲劇的梗,包裝著如此需要勇氣指涉,沉重的自身問題。


張學友所飾演的犯傻老小孩別具魅力,雖然總會給人誇張的感覺,但也因為極端才讓整部戲劇的笑點正中紅心;鮑起靜和朱咪咪的姐妹情誼,在直來直往的吐槽中見真情,以及和李修賢所飾演會計師的三角戀愛關係,也詼諧有趣得讓人印象深刻!


當然,最契合的人能在一起,是最好的;但也是有適合的人不一定會在一起的情況;我們以為的適合也並非絕對是當事人考量的重點。但無論如何,幸福的原點是因為去愛;因為鼓起勇氣去愛,去把握,人終究才能得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吧!?所以阿來在雨中邁開大步奔跑,跑向回憶重重的檀島,再度和愛蓮一起迎接著印度人的出現。小確幸的愛情,便從這邊開始。

本期焦點-【v.277】 201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