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是只有老中才能打


真實的世界上打架絕對不是打好看的,用咬的用扒的什麼方法都有,但電影總是把最帥氣的一面呈現出來,讓很多沒底子的演員也想「演」出身手來…

或許台灣的觀眾看港片看多了,武打並不稀奇,但老外打仔卻沒滿街跑,早期看來看去都是羅禮士的B級動作片在片末來一個愛的迴旋踢擊倒壞人。後來大家比較熟悉的可能就是尚克勞范達美,因為他和吳宇森合作《終極標靶》讓熟悉吳導的台灣觀眾也認識了他,不過看來看去又總是在最後來個毅力的空中迴旋踢擊倒壞人(倒是強推他的《尚格雲頓》(JCVD),台灣沒有引進,但這部片以他自己的一生來說出許多辛酸,真的是讓人不敢相信,有一天范達美也出了一部如此有深度的好片)。


還有一位也是跟台灣影迷一起長大的史蒂芬席格,頂著合氣道大師的頭銜,帶來了一系列「如果你打我我就折斷你的手」式的借力使力招式,看慣了迴旋踢總是覺得新奇,但看多席格的電影之後(加上後來都淪為B級片),好像也沒什麼新變化,的確合氣道主要的招式就是那些,但如果讓每部電影看起來就是換了對手而已的話,新鮮感總會磨盡的,特別是習慣看優秀的武術指導為主角設計一套拳法的觀眾,更會覺得少了創意。衛斯理史奈普相信大家也不陌生,可是黑人總是不吃香(演吸血鬼倒是不錯,比他更可惜的另一個黑人打星是邁克賈懷特,他的黑帶多到失火時都可以結成一條繩子從窗外逃生了,可惜沒有紅起來,一般觀眾還不見得有聽過這個名字)


也有很多身手其實很好,但同樣少了在武術上面下功夫設計,純賣身手就覺得可以滿足觀眾的演員,搭上爛劇情,只有在第四台或是唱片行的超低特價VCD區才有可能看到,像火行者自己很喜歡的奧利佛葛魯納 (Olivier Gruner),是Kickboxing的世界冠軍,身手真的很有實戰感,可是,他的電影都好難看啊!有「賣相」的Mark Dacascos,算是打仔中比較耐看的,他的身手也是漂亮極了,卻只有一部《哭泣殺神》算是有知名度。大部份有好底子的演員,很不幸都沒有遇到伯樂,當導演不懂得展現武術的精華時,他們的拳腳也變成只是讓敵人死得比較有娛樂性的工具而已。


比較難得的是,幾年前台灣也進了《拳霸》,把泰拳的精華全都透過東尼嘉的身手展現得讓觀眾瞠目結舌。泰拳不是沒在電影中出現過,類似《魔宮戰士》這類武鬥大會的電影總會有一些泰拳選手(但都沒幾輪就被淘汰),或是尚克勞范達美很早期有一部《唯我獨尊》就是為了打倒泰國拳王而在泰國受訓比賽的電影,但《拳霸》就是不一樣,加上東尼嘉自己還有其他武術底子,彈性又很誇張,全片就是打到不管搭什麼劇情都能讓觀眾high到不行。不過也因為如此,除了武打之外的元素,實在落差很大,到第二集,或是女版的《致命巧克力》都是類似的比重,完全主推武打迷觀眾,至少,這些電影很知道它們的賣點在什麼地方。


真實的世界上打架絕對不是打好看的,用咬的用扒的什麼方法都有,但電影總是把最帥氣的一面呈現出來,讓很多沒底子的演員也想「演」出身手來,經過一小段時間的訓練,配合替身和武術指導的協助,看起來也是有模有樣,像《霹靂嬌娃》或《駭客任務》等等,這些就要靠攝影機和導演的手感來表現了,否則也會出現像《夜魔俠》的超慢速遜版武打。這些都只是在一般的電影當中加料,如果真的要看武打,還是回歸到演員有真功夫,武術指導有創意,導演不要太爛就好的電影吧!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277】 201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