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英雄要慎選用武之地


《葉問2》才上映沒多久,《葉問前傳》又要上映了,演武打電影演了這麼多年,甄子丹終於大紅,帶來一股詠春熱,「我要打十個」成為到處被引用的名言。


葉問》系列之所以這麼夯,除了甄子丹的身手帥到不行之外,還有著一種團結抵抗外來者的精神,讓觀眾坐在戲院裡都想要跳起來幫中國人加油。同樣的模式再拍了第二集,還是走爭一口氣路線,對抗西洋拳手,雖然沒有打十個,熱血程度不下於第一集。


其實甄子丹並不是個走演技路線的演員,他是個…把人打到仆街就會讓你看得很爽的演員。他過去也有像《戰狼傳說》那種感覺不到有劇情存在的純拳腳作品,愛看武打還是一樣過癮,但到《葉問》系列時,他用他自己的另一種詮釋方式,演出了動作以外的內在能量–武德。高手要謙虛(葉問最謙虛的地方應該是他的髮型了…),但到了該挺身而出時,就要義不容辭。甄子丹或許沒有金獎演技,可是他本來就有帶著一點憨厚的感覺,再加上他動手時堅定又犀利的眼神,以及詠春本身確實用他自己的一套方式,給了葉問這個大師一種讓人崇拜的柔中帶剛魅力,把這種不蠻幹,而是技巧性運用最短距離和最小動力打倒對手的武術,搭上葉問在場上的異常沉著,展現出了另一種不需要大聲嚷嚷的高手氣質。


葉問前傳》不像前兩集的路線,從葉問習武開始說起,比較像是前兩集的「補充包」,當然也不可能讓甄子丹返老還童,但電影還是邀請到了像洪金寶、元彪、樊少皇這些知名的螢幕打仔,也對詠春有更多的詮釋,有些觀眾或許會覺得是這個系列的「山寨」電影,好像少了甄子丹就不對勁。在《葉問》當中有一個觀念,就像名畫並不是出自好的畫具,而是好的畫家一樣,流派並不是決定一切的因素,而是習武的人本身。《葉問》前兩集雖然有不差的劇本,但它們的生命力還是來自於甄子丹,少了這個靈魂,《葉問前傳》除了賣葉問的招牌之外,就要看導演邱禮濤如何讓《葉問前傳》不要變成一部掛羊頭賣狗肉的電影了。


大部份的傳奇英雄人物(真實)都不能打十個,他們可能是賣領導能力、賣革命精神、賣策略眼光…演員的選擇也以演技是否能傳神為最大考量。不過,除了《葉問》系列之外,也還有些英雄是可以「打」下江山,用另一種方式感動觀眾的。光是天生一張武術臉的李連杰,就有《黃飛鴻》系列和《霍元甲》。這些都是歷史人物,另外也有像《李小龍傳》,身在現代的李小龍也算是把武打帶到全世界電影的英雄人物,李截在《李小龍傳》飾演這位就算不看電影的人也知道的武打明星,也是演得有模有樣。


喜歡看武打,就是喜歡帥氣的身手,明明一拳就可以把人打倒的,偏要來個迴旋踢,娛樂就是重視效果。但在像《葉問》這樣的電影當中,英雄真正的用武之地,都是在已經別無他法、捨我其誰的情況下,等那最後一根稻草。這些電影帶給觀眾的不光是一種打得漂亮的爽,身為一個全身都可以當武器的高手,要動手很容易,要不出手才難;要自我炫耀很容易,要謙虛才難。反而在適度的加上了內涵之後,讓中式武術電影和西式武打動作片有了很大的不同,也擺脫武打被電影純粹為了激發觀眾腎上腺素而濫用的形象。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277】 201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