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動作和劇情的權衡


不光是像《拳霸》這類的武打片,其實一般的動作也都容易出現一個問題,就是電影的時間有限,放太多動作,就沒有辦法好好說故事。若以故事為主,再來添加動作,或許電影會比較有深度,但動作能夠帶來的刺激感就會少了些,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只要不是動作劇情兩全不美就謝天謝地了。

很多拍爛掉的電影,或是本來就不打算拍很好的電影,或是沒能力拍好的電影,如果是警匪片,大概就是讓警察被誣陷一下,只好靠自己洗刷冤屈,大開殺戒。要不然一般而言就是愛人被殺、被抓,還是得靠自己殺入敵陣,結果開開槍中中彈也就差不多可以進入團圓大結局了,這種電影,就讓它們去吧。


電影要好看,總得有一些強項,對純粹要動作的動作迷來說,動作量和動作品質才是重要的(就像看A片只希望趕快上不要演太多劇情一樣…),像近期的《天龍特攻隊》就很是熱鬧,如果把每個人每個場景拆開來看,可能會覺得沒有什麼,可是剪接得好,讓人目不暇給,也是一種過癮的方式,爆破、槍戰、近身格鬥一個接一個,稍微帶點陰謀,不用難到讓人想破頭,只要不太早告訴觀眾壞人是誰,差不多就很夠力了,這是人多、錢多的時候,通常都可以做得到的。


如果這些人都有好身手,比如像是《企業戰士》,每個都有絕技,故事還可以再更淺一點都沒關係。


如果說比較強調個人主義,要讓一枝獨秀,就很難剪接得目不暇給(畢竟就一個人),這時候個人的身手就比較重要了,無論如何還是得練一下。


比如說連恩尼遜這位大叔大家覺得如何?他…就像是位大叔,完全沒有殺氣的八字眉,讓人無法把他想像成身手矯健的高手,他還是拍出了一部《即刻救援》,故事就像在玩遊戲,一關接一關,說不上是一個好劇本,可是狠勁夠,被打的人數夠,爽度就很夠。能打成這樣當然不是用演的就行,連恩尼遜大叔在拍片前就接受了前SAS(英國空軍特勤隊)人員的訓練,才能有模有樣,而結果是觀眾也都非常買帳。


所謂的動作,如果把街舞也算上去,那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最近的《3D舞力對決》就是一部街舞對上芭蕾舞的電影,這些舞者個個舞技一流,故事也說不上精到哪兒去,但團體的街舞對決,和個人的表演都炫到不行,不需要太刻劃這些人心路歷程也夠過癮了(且是3D的),如果要把對抗體制都拿出來談,就會變成像《舞國英雄》那樣子的電影,很感人,不過舞量相對就沒有那麼多,火力集中在最後。



八月份還有部《浴血任務》,光看海報上的名字就要心悸,超大卡司的動作片,故事…坦白說,看到這卡司你會在乎嗎?史特龍、傑森史坦森、李連杰、杜夫朗格林、米基洛克、蓋瑞丹尼爾(大家可能不熟因為他的片都很B,但他的武打超級棒)、布魯斯威利、阿諾客串等等,一個超強的小組,只要有足夠的敵人讓他們殺真的就很好了。


動作和劇情或許並不是注定不能兩全其美,但有沒有必要兩全其美呢?一部電影只要找到自己的市場就可以了,要純娛樂就純娛樂,要闖奧斯卡就闖奧斯卡,各有各的觀眾群,兩邊都想要沾點邊反而有可能會失去特色。


如果再好一點,像《葉問》是以武打為主軸無庸置疑,它的故事也不算頂好,可是它抓住一種藏在故事背後的精神,把這種精神和它的武打結合,就算故事說不上有過人之處,還是可以讓觀眾在爽快之餘被感染、被打動。


或許一部電影是否吸引人,並不在它能否面面俱到,而是在於它是否能夠清楚知道它能夠掌握些什麼,把這些可以掌握的部份做好,就已經很足夠了。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277】 201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