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277

eWeekly e周報 v.277

英雄要慎選用武之地

v.277 Cover Stor 《葉問2》才上映沒多久,《葉問前傳》又要上映了,演武打電影演了這麼多年,甄子丹終於大紅,帶來一股詠春熱,「我要打十個」成為到處被引用的名言。



不是只有老中才能打

v.277 Cover Stor 真實的世界上打架絕對不是打好看的,用咬的用扒的什麼方法都有,但電影總是把最帥氣的一面呈現出來,讓很多沒底子的演員也想「演」出身手來…



動作和劇情的權衡

v.277 Cover Stor 不光是像《拳霸》這類的武打片,其實一般的動作也都容易出現一個問題,就是電影的時間有限,放太多動作,就沒有辦法好好說故事。若以故事為主,再來添加動作,或許電影會比較有深度,但動作能夠帶來的刺激感就會少了些,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只要不是動作劇情兩全不美就謝天謝地了。





米哈爾科夫:權力與風雨

v.277 藍祖蔚專欄 俄國大導演尼基塔‧米哈爾科夫是當前最呼風喚的俄國影壇領導人,他替電影文化做了不少事,但是批評聲浪亦不少,名滿天下,謗亦隨之,似乎是千古不變的鐵律。









精采絕倫的華麗冒險-《騎士出任務》

v.277 素人影評 此部電影就像是一部旅遊觀光冒險電影,從波士頓、西班牙、奧地利、牙買加,幾乎是橫跨半個地球,風景美不勝收,本片的動作場面更是陸海空大雜燴,從飛機上狹窄的角落阿湯哥一人打十個、猛烈的飛車地下隧道追逐、奧地利屋頂奔走逃亡,最棒的動作場面最屬在西班牙奔牛節開著重型機車在街頭遇上牛群與反派槍戰飛車追逐場面…



《上海》:幸好還有鞏俐和上海

v.277 素人影評 瑞典籍導演麥克哈夫斯強(Mikael Hafstrom)的新作《上海》無論從題材或演員選角來看,絕對都稱得上是話題之作。顧名思義,《上海》即是以最近掀起世博熱的大城上海為故事舞台,只不過導演將時間拉回至珍珠港事件發生前的1941年秋天,並加入戰爭、諜報和愛情等元素,企圖以大時代下的情報鬥爭和愛情作為全片訴求…



解凍自由:《刺蝟與女王》

v.277 素人影評 佔屋,一開始不過只是打開一扇扇關閉的門。但在門後等著的是否真是自由呢?電影中追求自由、共享烏托邦的社會運動人士,他們的熱情總讓我想到孩子,比較精準的說,是擁有孩子特質的成人。





《月滿軒尼詩》:尋常生活中產生感情

v.277 素人影評 具有典型香港愛情喜劇的樣貌,但和一般市面上的愛情喜劇的執行手法,卻有點不太一樣:未直接指涉兩人相戀的關鍵事件,而是透過原本和(舊)情人的相處過程堆疊,映襯出對方在自己心目中的重量。笑點多為調侃、自嘲,但卻不低俗,個個正中紅心。主要演員也充滿魅力,令人心曠神怡。另外也帶點魔幻的色彩。唯在剪接的執行,稍嫌平庸了點。這是《月滿軒尼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