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菜鳥新人王》冒險世界闖一遭


大學畢業後,該何去何從?繼續升學還是出社會工作呢?來冒險樂園玩玩吧~

導演格雷格‧莫托拉以過去的個人親身經歷寫成了電影劇本。而電影裡的主角詹姆斯大學畢業後為了籌措學費,進入家鄉的遊樂園「冒險樂園(Adventureland)」工讀,身為乖乖牌的他發現書本外的世界竟無規則可循,不僅在價值觀還是愛情經驗上,他都有所斬獲。


詹姆斯的家庭秉持著西方傳統,孩子成長到某階段便會要求孩子獨立,而原本內向乖巧的詹姆斯,也不得不向外發展,為求得工作,只好到薪資低且要求多的冒險樂員工作,而冒險樂園就像社會的小縮影,除了形形色色的顧客、做黑心生意的老闆,還有個性迥異的同事,詹姆斯應付老闆、顧客外,甚至與女同事有了感情糾葛,沒遇過這些問題的詹姆斯,也學到了一套自如的解決方法,甚至也有人為此付出了代價。


當願望太難以實現時,符合實際情況的選擇就變的重要許多,詹姆斯的家庭無法負擔他的生活費與學費,若他堅持完成學業,就必須自己打工賺錢,這一份得來不易的金錢也足以營造學生獨立自主的個性。而在冒險樂園裡,當顧客無理取鬧、老闆有特殊要求時,詹姆斯為了工作生存只好改變自己去符合需求。


同事們年齡相近,都是年輕族群,對於任何不滿或是宗教、愛情觀念的不同,有一套年輕氣盛的處理方式,那是種很直接卻也容易破壞人際關係的方法,不過有傷害就會有成長,每個人都是一邊受傷、一邊學習的狀態下逐漸建立心理強度。人生的每個時期,總會有幾首朗朗上口,或是特別喜愛的歌曲,當未來再次聽到,也會再度回想、懷念這段時期,而這些歌曲就像是人生某些時期的代表。


菜鳥新人王》前半段描述冒險樂園的種種特殊情況,卻給人較為沉悶的感覺,這可能是由於這些事情在當時社會較為保守的風氣下,對於身為乖乖牌的詹姆斯的確是很大的刺激,但對現今的我們早已見怪不怪。不過片尾詹姆斯的一番感性的言論卻讓人很有感觸,不論年輕歲月闖了什麼禍,那都是一段珍貴的人生經驗。


我的評分:7/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作者:Swallow 【Swallow-燕子閣】

本期焦點-【v.237】 200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