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電影殺人狂(上)


郭富城新片《殺人犯》海報上的表情是不是很嚇人?電影裡心狠手辣的殺人狂,是根據那些真實案例改編的,就讓本期E周報告訴你!


連環殺人犯元祖

姓名:不詳

殺人手法:割喉肢解

犯案地點:英國倫敦東部白教堂區

相關電影:《開膛手》、《轉世情迷



「開膛手傑克」(Jack The Ripper)並不是史上第一個連環殺人犯,但是他殘忍的虐殺手法讓1888年的倫敦陷入恐慌之中,都懼怕他的名號。實際上,「開膛手傑克」只殺了4名妓女,但是手法卻一次比一次殘忍,第4名死者不但被剖開身體還面目全非,身體器官四散在案發現場,他還多次親筆寫信到警局挑戰警方,甚至附上死者的內臟和兇手。「開膛手傑克」受到青睞改編為許多小說和電影,除了他震驚世人的手法,還有他留下的未解謎團,他在犯下第5宗案件後就再也沒出現過,沒有人知道「開膛手傑克」的真實身份,甚至連「他」是男是女,都是個疑問!




史上第一殺人王

姓名:亨瑞李魯卡斯

殺人手法:沒有特定

犯案地點:作案地點遍佈全球

相關電影:《連續殺人犯的一生


亨瑞李魯卡斯(Henry Lee Lucas)堪稱殺人殺得最多的連環殺人犯,他自稱殺了360至600人,警方根據他的自白和調查,確認了150名死者,他的另一名同黨兼情人則傳言吃掉了部份屍體。亨瑞自小受到母親虐待腦部受創,23歲就犯下令人髮指的罪行,刺死母親被判入精神院四十年,假釋後又繼續殺人,直到1982年10月亨瑞因為持有違法武器被捕,沒想到他在警局竟自白二十多年來的殺人經歷,最後被判死刑。他被捕之前還曾到歐洲和日本出遊,因此警方猜測亨瑞犯案地點不只有美國本土。也許是他的經歷太過嚇人,只被改編為由麥克魯克主演的《連續殺人犯的一生》系列。亨瑞最後在小布希干涉改為有期徒刊,1996年因心臟衰竭死在德州監獄。




最紅的連環殺人犯

姓名:艾德蓋恩

殺人手法:肢解剝皮,製成手工藝品

犯案地點:美國東岸

相關電影:《驚魂記》、《沉默的羔羊》、《德州電鋸殺人狂


連環殺手的傳奇被搬上大銀幕的不少,但是像艾德蓋恩(Edward Gein)如此受到好萊塢喜愛的,恐怕無人能及。艾德的成長背景和《驚魂記》中的主角諾曼很相似,他和哥哥自小便與媽媽居住在偏僻的獨立平房內,沒有朋友和正常社交,造成他對女性偏差扭曲的性格。他把母親屍體保留家中,挖掘女屍觀看觸摸,後來變本加厲犯下殺人案,剝皮製成大量手工藝品,死者面部的皮膚連頭髮則成為了面具,他甚至製作了一件「女皮外衣」,透過穿上人皮滿足想變性的慾望。被改編為《德州電鋸殺人狂》。艾德最後被判終生囚禁於國家精神病院,據說後來在精神病院裡成了一位慈祥的老人。




校園優等殺人王

姓名︰泰德邦迪

殺人方法︰強姦歐打再謀殺

犯案地點:遍布全美國各州

有關電影︰《美色連環姦殺


被稱為「校園殺手」(The Campus Killer)的泰德邦迪,品學兼優加上英俊的外貌,優秀的運動成績,畢業後便在政府內工作,社會地位崇高,很難聯想到他是個橫行三年,謀害了19名女學生的連環殺人犯(實際上可能高達 40 人)。深受女性歡迎的泰德,最喜歡潛入校園殺害女學生,或是利用自己的魅力邀請女學生遊玩,強姦凌虐歐打後再勒斃。「Serial Killer」連續殺人犯-這個名詞,可說是由泰德邦迪「啟發」的,他遊走各州犯案,甚至會假裝包裹石膏要女學生幫忙扶他。泰迪犯案從沒有被警方偵訊過,直到某次違反交通規則遭到盤查,真相才曝了光。泰迪先以企圖綁架黛比(Carol Da Ronch,從他手中逃脫的倖存者)的罪名被起訴,之後又被追訴謀殺罪名成立,他在開庭前逃脫,入獄又越獄,甚至展開另一段逃亡的獵殺之旅,1977年靠著一名被害者身上的牙印,才正式定罪,被電椅處決。

作者:狐狸

本期焦點-【v.237】 200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