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0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誰奪冠?


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一向備受國際注目,隨著2010年的腳步越走越近,許多國家也紛紛選出代表作參加評比,究竟今年誰有望奪冠!又有那些不容錯過的好電影?

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一向是各國兵家必爭之地,離報名截止日期(10/1)只剩半個月時間,各國紛紛推出代表作參加評比,台灣觀眾很有福氣,幾乎每部未來院線都看得到!


去年台灣派出《海角七號》代表參賽,可惜沒能入選最後五強。今年則改由戴立忍執導的《不能沒有你》代表,《不能沒有你》改編自真實新聞事件,近期才在院線上映,口碑和票房都頗佳,獲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後,又拿下日本SKIP CITY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成果豐碩。


香港今年派出入選今年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片的《淚王子》,這部由楊凡執導,范植偉、張孝全、關穎等合演的電影,是一部以五十年代台灣為背景的歷史劇。中國尚未代表作尚未出爐,紀念國慶60週年的《建國大業》目前呼聲最高,該片近日在中國各大主流院線放映,預計票房將達到4.5億元。


日本去年以細膩感人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異軍突起,拿下最佳外語片,今年的《Nobody to watch over me》則帶著懸疑色彩,佐藤浩市飾演一名警官負責保護兇案嫌犯的妹妹,飾演妹妹的志田未來是童星出生,以日劇【女王的教室】成名,電影作品有《雨鱒之川》、《春之雪》和山田洋次執導的《母親》。


堪稱影展公敵的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新作《白色緞帶》則將代表德國角逐最佳外語片,該片由德奧法義四國合拍,榮獲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全片以黑白拍攝,加上題材特殊、寓意深遠(涉及一次大戰和納粹),獲得奧斯卡青睞機會頗大。同樣由國際影展殺回本土市場的韓片《我的母親》,則是打敗了柳河執導的話題作《霜花店-朕的男人》和朴贊旭執導的吸血鬼片《蝙蝠》,被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選為代表片。


其他已公佈的尚有瑞典的《Involuntary》、摩洛哥的《Casanegra》和智利的《Isla 10》。《Involuntary》由Ruben Ostlund執導,曾在去年的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放映,獲得日內瓦電影節最佳導演,以及許多國際影展大小獎項。《Casanegra》由新銳導演Nour-Eddine Lakhmari執導,以兩個小偷為主角。《Isla 10》改編自智利公共工程部長Sergio Bitar的自傳,米奎耳‧立廷執導,他的《Letters from Marusia》(1976)和《Alsino and the Condor》(1982)也曾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82屆奧斯卡將於2010年2月2日公布提名名單,頒獎典禮則在3月7日舉行。

作者:Jessica

本期焦點-【v.237】 200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