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電影殺人狂(下)


還有那些電影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喜愛看驚悚懸疑片的電影迷,千萬別錯過本期E周報!


一「家」子殺人狂

姓名:查爾斯曼森

殺人手法:安排追隨者虐殺被害人

犯案地點:美國西岸加州

相關電影:《迴轉遊戲


這個震驚美國社會的兇殘殺人組織「曼森家族」(Manson Family),以查爾斯曼森為首(Charles Manson),受害者至少七名。查爾斯的母親十六歲就未婚生下他,成年前就有將近三分之二的時間在監獄中渡過,在那個充滿反叛嘻皮的六十年代,吸引了不少年輕的追隨者,迅速累積出「家人」和名氣,到了1969年已經有25個主要弟子和60個黨員。有一天,查爾斯宣佈一項終極計劃「Helter Skelter」(披頭四其中一張大碟名),要發動一場種族和階級的末日大戰,知名導演羅曼波蘭斯基一家五口成了首波受害者,只有羅曼波蘭斯基因外出拍片而倖存,不到一天,離案發現場不遠的瓦佛利道3301號,一對老夫妻的屍體也被發現。之後,查爾斯的得意弟子蘇珊向朋友炫耀犯行,意外讓「曼森家族」曝了光,「Helter Skelter」計劃也不得不中止。這個駭人聽聞的事件被改編為電影《迴轉遊戲》,獲得艾美獎最佳音樂與西雅圖獎提名。




食人大魔王

姓名︰傑佛瑞丹墨

殺人方法︰沒有特定,但會先姦屍,再烹屍吃掉

犯案地點︰美國東岸密爾沃基和俄亥俄

有關電影︰《殺人狂達瑪


外號「密爾沃基怪物」(The Milwaukee Monster)的傑佛瑞丹墨(Jeffery Dahmer),虐殺了至少十七名年輕男子,被判了九百五十七年有期徒刑,最後死在獄中另一名聲稱受上天感召,要殺死他替天行道的囚犯手上。傑佛瑞堪稱真人版《沉默的羔羊》漢尼拔,本身是同性戀者的他,遇到喜愛的年輕男子就綁架殺害他,甚至吃掉他!他的213套房可以說是屍塊收集展示館,到處可見殘肢,和行兇後拍下的恐怖照片。傑佛瑞一直到警方巡邏遇上一位戴著手銬的年輕黑人男子,一邊哭喊著救命一面跑向警車,長達十三年的犯行才被揭發。




黃道帶殺手

姓名:不詳

殺人方法︰沒有特定

犯案地點︰美國舊金山灣區

有關電影︰《索命黃道帶


和英國的「開膛手傑克」一樣,美國的「黃道帶殺手」至今仍是懸案,他公開宣稱殺過十三個人,後來又陸續殺了二十幾個人,實際死亡人數無法確知,在警方確認的七宗案件中有五宗遇害者身亡。「黃道帶殺手」橫行於六十年代舊金山灣區,他不但殺人還留下難解的神秘密碼殺人遊戲,讓美國上下人心惶惶,還多次寫信威脅警方,召告天下自己將再度犯案,警方不但屢次錯失逮捕「黃道帶殺手」的機會,連學童都遭到毒手。「黃道帶殺手」之後就突然消聲匿跡,一直沒有落網,而他造成的轟動也引來許多罪犯模仿。由於「黃道帶殺手」不斷犯案,警探托奇和阿姆斯壯,以及記者艾利一夜成名,托奇的故事之後還改編成電影,甚至有三位男演員因飾演他的角色成名。




韓國食人魔

姓名:柳永哲

殺人方法︰虐殺

犯案地點︰韓國

有關電影︰《追擊者


被稱為韓國歷史上最為殘暴連環殺手的柳永哲,在2003~2004年間殺害了超過20個人,被害人多是老弱者和女性,狡猾的他有一套縝密的殺人計畫,甚至偽裝為員警以查案的理由,將被害者騙到家中,為了湮滅證據而將屍體肢解烹煮,還割下指紋及毀容,以被害者名義傳送簡訊,以避免他人起疑。被捕後甚至囂張聲稱:「他們說我殺了很多人,這其實只是剛開始而已,如果不被抓,我有把握殺超過100人」。當2004年12月13日,韓國漢城法院宣判柳永哲死刑,不少被害者家屬痛哭失聲,站在被告席上的他卻是一臉漠然,冷血的程度讓人心驚。出生清寒家庭的柳永哲從高中時期就多次出入監獄,也曾被送進精神病院治療,人生充滿了悲劇和貧窮。1991年曾和一位黃姓按摩師結婚,最後妻子和兒子都離他而去,心裡從滿憤怒和不安的他,就此走上殺人之路,他在獄中讀到的鄭鬥英連環殺人事件,也促使了他以殺人發洩內心扭曲仇恨。

作者:狐狸

本期焦點-【v.237】 200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