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誠實有時真的才是上策:《第四者》


看似無交集的故事,卻因爲一場車禍而有了交集,辛辣諷刺的說出臺灣社會體系的荒誕無奈。

單身一人可能倍感孤獨,總在期盼找到幸福,惟雙雙對對實仍難免衝突,因此冀望另起茅蘆,豈料三人同行僅為自私滿足,搞到最後空餘嫉妒。過往的電影愛情世界,無論見解原創,抑重新包裝,幾乎多是在或深或淺的描述此般狀況,就算旁枝引節的再找了個局外之人來插花,大部分也不過屬增添戲劇波折與可看性效果的方法。沒想到這部乾脆直接採用「第四者」為名來點明主題之電影《第四者》所演出的,居然高達有「五角」而不單是「方城之戰」的複雜關係,甚至還採一個「第四者」的角度,來說明這整起縱非難以想像,但又有些離奇的事件,於是真相在觀眾知道,「第四者」也明瞭,其他角色卻無從分曉之情形下所交織出的反應、舉止和對白,竟是十分有趣又令人感到可笑,雖然沒有人希望同一情節發生在自己身上。


將理察視為摯友的哈利,即便在理察眼中是最適合婚姻生活之人,可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許多事就算為外人道,恐怕也只會招徠無從體認的不以為然指教,是當他宣告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找了為求避免被苛責怎麼樣都能想得出用以合理化自己行為的藉口時,理察之態度,原本該是恰如一般大眾勸合不勸離的反應才對。但哈利的外遇對象凱伊,出乎意料地勾起了他慾望無限想像的衝動,與人生際遇不平的怨念,擔心再也見不到、摸不著美人的理察,當然會選擇認同哈利及討好凱伊的陽奉陰違搞破壞手法,來遂行自己不為哈利與凱伊所知之目的。


而不了解何謂引狼入室、尋求並得到理察表面支持的哈利,宛如吃了定心丸一般,打算與糟糠之妻派蒂來場不流血的和平分離,以便與凱伊同宿共棲,卻不得其門而入後,竟異想天開地以為「安樂死」乃係可以讓尚未查覺他包二奶的派蒂最不會感到分手痛苦之方法。就在他沉醉於這種自我欺騙安慰的假象,汲汲營營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計畫,並一步步著手之時,壓根沒料到理察老早即在背後窺伺,打算來個趁火打劫,搶得美人歸。正當理察進行恰似暗中較勁的比賽之時,畫面竟然一轉,又帶出了派蒂也有著不為哈利了解的困擾,讓本片得以在掌握最多實情的理察開始大玩不挑明的三面政策把戲下,與觀眾一同嘲諷著被矇在鼓裏的眾人,如何再三自以為是地猜錯對方發現不能說的秘密後會有的反應,做著瞭解真相即不會採行之舉止,和說出自始根本即沒必要多此一舉的對白,令大家覺得莞爾之餘,還不禁感嘆「誠實有時真的才是上策」。


最後理察是否能遂其所願,到底哈利有無謀殺妻子,雖也是稍微帶點懸疑緊張的這部電影片的賣點之一,但片中所展露出各種若有所圖的動機、充滿自認屬於善意卻不過係在滿足私欲的謊言、看著理察如何利用人性弱點從中玩弄眾人於鼓掌、探討哈利騎驢找馬卻可能兩者皆空後的心態、甚至包含理察自己所說要怎麼看待把快樂建築在他人痛苦上的這件事,更係本片值得一觀之處,都是在下不能不提的。


PS.理察在小木屋撞見派蒂後,眾人欲蓋彌彰,欲意若無其事,但又想了解對方如何看待,甚至思索該如何開口(包含讓其閉口不談)的反應,真是既尷尬又好笑到了極點啊!

作者:要贏 【雜七雜八】

本期焦點-【v.173】 2008/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