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鍋蓋頭》:平實撼人


說來說去不知道為什麼,近日看的電影總是幸運的看的到赤裸的男體,非常享福。然而,這當然並不是重點。《鍋蓋頭》說起來是一部看似平實,確十分撼人的作品。

鍋蓋頭》(Jarhead)為美國海軍陸戰隊的俗稱,因為入伍的軍人,都會被理成這種和尚般光溜溜,頭頂一圈,敲起來彷彿會發出清脆聲響的頭型。主角史沃夫,為被派往波灣戰爭的軍人之一。說到這裡,你大概以為又是一部轟轟烈烈打打殺殺,感人肺腑的英雄電影吧!?然而卻完全相反。


此電影改拍自安東尼‧史沃夫以自身經驗所寫成的暢銷書《鍋蓋頭:一位海軍陸戰隊員的波灣戰爭回憶錄》,書中講述的並不是什麼偉大軍人的戰爭事蹟,而是一群平凡、年輕、並也沒有懷著什麼理想的小夥子(就是這樣才更貼近事實),從艱苦的受訓,到上場打戰的過程。然而,上場打戰之後呢?並不是砲聲隆隆的廝殺,而是在漫天荒漠中無止盡的等待。真的會殺人嗎?真的會開戰嗎?什麼時候回家?女友變心了嗎?這群寂寞、看不到目標的士兵,在高熱的40度烈陽底下,帶著厚重的防毒面具操練、嬉鬧、互毆……並且一直等待,持續地等,且在還沒開槍之前,先遭到情人的背叛。


這是一場內心的戰役。當人被孤置於完全的荒漠中時,很多事情,便一點一滴的改變了。而當戰爭結束,士兵們凱旋而歸時,人人心裡只有茫然。


那樣的場景,該是夢境嗎?永無止盡的沙塵,黏膩的陽光,熊熊燃燒的火燄……然而他們自始至終,沒有殺過半個人。夾道歡呼的群眾,稱捧的英雄究竟是誰呢?這些士兵,只是偶然地待在那個戰場,而後戰爭便結束了。


然而即便「西線無戰事」,即便沒有人染上半滴鮮血,戰爭摧毀的情感,卻是永遠回不來了。那便是「戰爭」最令人恐懼的地方。


無須失去生命,只要捲入戰爭,在那個時空下待立便好。那麼一個人身上,總會有什麼慢慢流失,慢慢地陷入沉沙之中,永遠地失去,永恆遺落。

作者:diana26tw 【遇見"森林】

本期焦點-【v.164】 200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