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索命麻醉》無能為力只得任人「宰割」的恐懼


一言以蔽之:故事是猜得到的,但有蠻特別的切入角度

首先,海登克里斯坦森〔Hayden Christensen〕還是不會演戲,不過這是已知事實,所以就不多作文章。 《索命麻醉》在本質上,是相當老套的「我要你的錢」陰謀,常看電影的人,如果看到了電影中的所有角色,大概就可以猜出誰和誰是一伙的,誰好誰壞了,畢竟這種電影能做的就是「我要你的錢,而且我還不讓你知道」。 可是《索命麻醉》最大的優點,就是它的題材了,應該說它的設計。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anesthetic awareness」?火行者本來是完全不知道的,根據電影的 tagline,每七百人當中,就有一個人,在手術進行的時候,雖然被麻醉全身癱瘓,其實是醒著的,卻無法發出任何的求救信號。而海登克里斯坦森就是演一個這樣的人,且他要接受的是換心手術。光是用想的,就覺得把 anesthetic awareness 加到電影中會是很有意思的融入。


索命麻醉》的結合方式,是讓海登克里斯坦森在被「挖心」的過程中,發現自己還醒著的,更糟的是他發現了某些人〔Jessica Alba〕並非他所想…對劇情不再多說,強烈建議大家不要亂看劇情簡介,官方介紹中有提到部份其實不該先知道的情報,會讓樂趣降低的,如果看到了,那麼剩下沒說的…,其實差不多可以全部想像到了。 除了讓觀眾體驗一下如果麻醉時沒睡著,眼睛被貼起來,卻可以聽到醫生們談論著要把自己切開…哇…用想的就手軟腳軟了。當初同事推薦火行者去看這部片子的時候,主打的論點是「我看到痙攣,你應該會喜歡,因為你有黑暗面」,哈哈,經過《奪魂鋸》〔Saw〕一系列的洗禮,火行者看《索命麻醉》中把胸部剖開,把肋骨撐開…看到內臟這個過程,真的就像在看知性頻道一樣輕鬆自在…,不是說它不恐怖,應該是挺痛的,可是一方面因為海登克里斯坦森的演技不佳,二方面導演並沒有(或是沒能力)去製造心理層面的壓力,光是靠視覺上的看,如果是噁心片看多的人大概就無動於衷。(比如說《人魔》〔Hannibal〕的吃腦,因為有三個超級會演戲的人,在看到那一景的時候,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看到熟人被打開頭殼吃腦所受到的震撼…雷里歐塔〔Ray Liotta〕整個已經神智不清的模樣,還有他身後冷酷地用湯匙把腦挖出來的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啊,整個就是讓人毛骨悚然,雖然不會痛但心理層面已經達到效果了)


後來事後再和這位同事討論,原來他不是為了那…「開闊的胸襟」而痙攣,而是那種知道要被剖開又無能為力的恐懼感,如果不久後就要開刀的人,應該也會很毛吧?「到底我會不會是那七百分之一醒著的人?!」,這種感受,的確是很讓人不舒服啊。 另外還有一個不太一樣的設計,就是《索命麻醉》後來決定讓海登克里斯坦森「出竅」,形式上是出竅,實質上是他在自己的記憶中遊走,如果只是去回憶發生過的小細節的確挺無聊(有的細節還蠻明顯的,老話一句,電影看多的人可能早就有所懷疑了),用這招來重新檢視,還蠻有趣的,可是,老問題…導演和演員都不夠老練,所以拍起來的效果沒有說很震撼,或是說沒有讓這些關鍵顯得很驚艷吧…這是有點可惜掉了。 總的來說,《索命麻醉》還是有和一般電影不同之處,所以對於喜歡看「特別」電影的人而言,可以試試看,不過也不要抱太高的期望,看一件事的角度夠特別,並不代表被看的那件事也會很特別。如果是以為自己會看到血腥恐怖驚魂電影,那就真的走錯路了。 P.S. 泰倫斯霍華〔Terrence Howard〕拿來演這種角色,真的是浪費啊。


觀影最低需求

□ 知道這不是恐怖片
□ 能接受海登的演技不好
□ 喜歡電影中有一點與眾不同的設計,不見得完美也無妨
□ 不要先偷看劇情介紹

本期焦點-【v.164】 200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