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心中有鬼~《神探》


純粹因韋家輝而入場,他的笑片,敬謝不敏,但是這類他拿手的劇情片,非看不可。

如果你曾對《大隻佬》著迷,《神探》絕對滿足你,沒有「萬般帶不走,只有孽隨身」的佛家學說禪理,《神探》開明宗義只探討一個主題--「心中有鬼」。4年未有合作的韋家輝和杜琪峰,以杜sir擅長的警匪片+韋家輝「奇幻想劇本」,成就了2007年香港電影最佳代表作。


神探》一語雙關,既是神奇探員,也是神經探員,按照英文片名「Mad Detective」,後者更為恰當。可是,神探真的瘋了嗎?「你整天說別人有病,其實生病的是你自己!」他沒有病,我們在韋家輝撰寫的劇本下,清楚看見,病的其實是我們每個人,因為人類都是自私的動物。為了一己私慾,為了平步青雲,為了追逐名利,我們遺忘當初的自己。


達爾文的進化論,在人類身上,似乎看到更醜陋的自己,身體藏有各種性格的「鬼」,原本單純的自己,可能早已經被侵蝕腐化…


電影主要演員有4位,靈魂人物劉青雲、安志傑、林熙蕾、林家棟。放眼現今香港樂壇,神經質角色詮釋得最淋漓盡致者,捨劉青雲取誰?韋家輝+杜琪峰+劉青雲,編導演鐵三角。

基本上,劉青雲的角色不甚討好,大家都認同他怪、有病,在劇本細節處理之下,一一為這個角色推翻,他的堅持,那份追求真理的執著,異常得教人敬佩。外放的演技,仍見細膩之處,恍如大時代的悲劇人物。


繼《男兒本色》,安志傑又遇到好角色。有別於劉青雲,安志傑的角色,內心變化多,劇本著力描寫他的心境改變,最後「心中有鬼」,看得不寒而慄。論功力,仍需多加努力,尤其與劉青雲對戲,完全處於挨打狀態。不過,某些轉折處(例如臉部表情),表現不俗。


艷麗的林熙蕾,化身樸素少婦,依舊養眼,可惜角色局限,發揮不大。倒是林家棟,一個角色。不同面貌,既是驚慌無助的迷途小警員,也是凶悍殘暴的奸詐小警員,演出立體化。客串的演員,角色表現很鮮明,劉錦玲-精明、張兆輝-火爆、林雪-怯懦,戲分不多,但精彩突出。


杜sir電影向來陽剛味濃厚,女性只是配角。有了韋家輝,情況變得不同,《大只佬》的張柏芝,演出至今教我難忘,劇本居功不少,這回女性戲分不多,卻在片中扮演主導的角色。林熙蕾、劉錦玲、陳慧珊、谷祖琳,強勢、精明、冷靜、能幹,在這部男性掛帥的電影中,似乎意有所指。


是顛覆女性柔弱形象嗎?但是,劉青雲眼中的太太(林熙蕾),是當初的溫柔賢淑,以他為出發點的那一位。其實,是變相展現男性無力的一面,剛強的外表和男性既定形象之下,藏著一顆懦弱的心,安志傑不就變成了小男生。


是抹黑女性嗎?深不可測的黃蜂尾後針,不是有說過「女人心海底針」?主導林家棟和安志傑的,正是劉錦玲和谷祖琳。最終身不由己,得到的遠比失去多。


鏡頭下,是我特別鍾愛的杜式風格,香港在他手裡,一直散發濃濃的黑色神秘色彩,像《PTU》、像《柔道龍虎榜》,告別白天的喧囂,熱鬧店舖打烊後,依靠街燈照明,是靜默的。


雖然故事題材和類型大不同,可是我覺得某程度上,《神探》和《出埃及記》挺雷同。特別是劉青雲的角色,因為我們看不見,所以我們覺得他有問題,如同《出埃及記》的主題,當事情荒謬到某種程度,就不會有人相信。


人心險惡,我們該相信誰呢?呵呵。


倘若你是電影愛好者,《神探》絕對趣味十足;倘若你不小心觀賞到這部電影,請花時間專心留意細節。2007年,香港電影出現了《神探》,成了我全年最大觀影享受。

作者:巨蟹座 【無非想快樂】

本期焦點-【v.160】 200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