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鴻孕當頭》:友達以上的戀愛


(霹靂貓,出發嘍!)年度最可愛的台詞之一

對於看片數量非常多的我而言,沒想到經歷理應會哭的《追風箏的孩子》(Kite Runner)與肯定該哭的《潛水鐘與蝴蝶》(Diving Bell and Butterfly)或是可能會掉眼淚的《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我都冷靜地旁觀。


結果,我卻會被一部平實樸素的《鴻孕當頭》(Juno)搞得眼淚流了好幾行,還不斷停在片尾女主角朱諾(Juno)艾倫佩姬(Ellen Page)飾與男孩麥可凱若(Michael Cera)唱的那首「Anyone Else But You」歌上。


我渴望「You are my part time lover,and my full time friend」那樣的感情世界。現在的愛情像打電動般地挑戰關卡,而很難透過最純粹的賀爾蒙及興趣投射直接跳關,卡在殘酷異境裡的現實,囿限著我那日漸世故的靈魂,離《鴻孕當頭》中的愛情,早已很遠很遠。


鴻孕當頭》故事很簡單,以小成本(750萬美金)撈回了高票房(1億2千多萬美金),純粹講一個16歲高中女生未婚懷孕的故事為何會這麼受歡迎?


導演與編劇Diablo Cody都很年輕,兩人都才30初頭,掌握了一種新鮮視野,不帶批判的眼光,讓這部容易冒犯保守人士的作品添上了靈巧幽默羽翼,不刻意背上衛道包袱論述與反芻,也無需添以犬儒般地憤世嫉俗挖苦(導演傑森瑞特曼Jason Reitman上一部《銘謝吸煙》(Thanks for smoking)反而比較走這類調性)。《鴻孕當頭》避免讓影片淪為健教課程打手,以關心懷孕的女孩、不小心播種成功的男孩、想領養孩子的家庭角度為主,沒有丟給觀眾問題,呈現了這個議題可能引發的連串效應,讓人看起來格外輕鬆,甚至容易認同、體會主角心聲。


像片中女主角朱諾的父親J.K. Simmons(他是《蜘蛛人》裡那個報業老闆,也和導演合作上一部《銘謝吸煙》)聽到女兒被男同學搞大肚子時,竟然不是氣沖沖地想宰了那個男孩,反而笑說:「我不覺得他有那個能耐。」母親也不哭哭啼啼,只覺得要為女兒全心進補,讓她吃好生個好寶寶。光這一點就相當有別我們傳統觀念裡面對未成年(婚)懷孕時的反應了。


另外,這戲顛覆的角度不光是未成年懷孕一事,連和同學發生性行為,還是女主角艾倫佩姬自願發生的,甚至還是騎到了男同學麥可凱若身上才做人成功。接著我們跟著她的獨立自主處事方式,看她自己去找領養家庭,瞭解對方背景,還和對方男主人談了段音樂喜好(藉此帶出Sonic Youth翻唱的卡本特兄妹歌曲、70年代華麗搖滾樂隊Mott The Hoople,但是,說真的,這些都不符合女主角應該認識的當代音樂背景,或說,用這橋段暗示了女主角絕非聽時下泡泡糖音樂,反而是愛聽正統老派音樂的女孩)。


影片進行到這邊,我覺得很有趣的一點是,影片不光是關注在要生產的一方所體驗的生活改變。連想領養的一方也加入了論述場。朱諾瞭解領養家庭男主人在女主人長期想生育卻始終失敗的壓力,男主人最後情願求去也不願再當女主人的高級佣人,讓朱諾難過萬分,一度打消給孩子給對方領養念頭,深怕自己生出來的孩子無法受到雙親照顧。最後,朱諾想通了,只要女主人願意維持全心全意養育孩子的理念未消失,她願意好好生下這孩子。也構成了這將出生的孩子,未來是從頭到尾都是在男方缺席的日子下過生活的預言。生孩子的朱諾其實都是一人負責,養孩子的女主人也孤獨照料,即使男性缺席,孩子的世界也沒有改變。


鴻孕當頭》不灑狗血,不矯揉造作探討未成年懷孕對女孩造成那些敗德示範,提醒這世上很多違反世俗觀點的衝突,都能以更慈悲圓融的角度迎刃而解。我特別喜歡片尾那段男女對唱,他們不是星光大道上的驚人嗓音,卻唱得萬分真誠。低音不完美,高音上不去,卻唱得字字入情,女主角透過懷孕才理解到自己喜愛的男同學已經跨越「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鴻溝。


朱諾最後對男同學告白:「每當我看見你,寶寶就會使勁地踢我,因為看到你,我會心跳加速」足夠成為我今年最喜歡的台詞,連羊水破了要從家裡出發到醫院時,朱諾還喊著「霹靂貓出發嘍!」,這麼可愛的一部片子能擄獲這麼多肯定與喜愛,看來也不是沒原因的了。

作者:膝關節 【愛護你的膝關節!】

本期焦點-【v.160】 200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