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以暴制暴?《V怪客》


V怪客「以暴制暴」的非常手段,顯然是需要受到批判的,原本以為結局如《極光追殺令》、《重裝任務》一般,我們在最後一個鏡頭見到的將是下一位獨裁者的可能面貌,引人怵目…

V怪客》 改編自1981年的英國同名漫畫,以80年代柴契爾夫人的保守派政府為根據,創造出故事裡的法西斯極權,時間則設定在不久的未來。

裡面每逢11月5日紀念的「火藥陰謀叛變日」,實指1605年天主教極端份子蓋福克斯(Guy
Fawkes)與其同伴企劃炸掉英國國會大廈並暗殺當時的英國國王(詹姆士一世)未果的反動計畫。 V怪客的出現,有其自身經歷造就的因素,亦為承繼蓋福克斯的反動命脈。他使用左右短刃、行跡與背景隱秘、理念堅定,並從而影響目睹政治異議份子的父母如何慘死於極權政府之手的艾薇。



V怪客「以暴制暴」的非常手段,顯然是需要受到批判的,原本以為結局如《極光追殺令》、《重裝任務》一般,我們在最後一個鏡頭見到的將是下一位獨裁者的可能面貌,引人怵目。不過這時卻有一重要的轉折:V怪客親手解決總統蘇特勒(明喻納粹德國的希特勒)與最大幫兇科迪,自己同時受了重傷,不治而死。然後,艾薇將V怪客放上載滿炸藥的地下列車,啟動;地面上,民眾們戴上V面具,集體向層層軍隊防禦的國會大廈,他們終於無所懼地穿越軍隊(反潰極權的象徵場景),天空爆炸,既是毀壞也是煙火燦爛。


這時我們才了解,一如切格瓦拉和卡斯楚的重大差異:前者並不擁抱權力。因此V怪客「以暴制暴」的非道德手段我們不見得全然允許,但至少願意為其之死亡誠心悼念。 可是,問題也就在於,當我們支持某一人或政黨的同時,總是有被欺瞞的可能,獨裁者多半是天生的煽動人心的演說家。可是,我們也當記得,人民才是國家的基礎,人民,就是「我們」。

作者:薛西

本期焦點-【v.060】 2006/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