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科幻不死!《衝出寧靜號》


本片特別是為了滿足那些科幻電影的粉絲們,所以一開始就不期待能獲得所有觀眾的喜愛,但無論如何至少要能先感動自己,讓自己滿意才行。於是本片就在極其有限的預算下,不僅保留了科幻電影常見的路上飛艇追逐、宇宙空戰等等的動作場面,更重要的是在人物角色方面下足了苦工。

七零年代末期,科幻電影延續西部電影的熱潮,將開拓冒險的精神延伸到更廣大的宇宙之中;而到了千禧年,人們對科技的態度不再是那麼樂觀,轉而把夢想寄託在奇幻世界中,期待日漸淪喪的秩序與道德,可以在那個虛幻國度裡獲得重建。

於是「啟動曲速引擎。」「準備進入超空間。」等等的科幻經典對白,越來越少出現在電影中,反觀充斥廉價特效、卻忽略基本人性的影片,一點一滴地消磨掉觀眾對於科幻片的喜好。
《星艦迷航記 StarTrek》前幾年正式宣布停拍,三十年來不斷克服萬難的企業號成員們,沒想到最後卻輸給了收視率,在影迷的遺憾聲中劃下了句點;原創的新科幻影集《Firefly》也遭到腰斬,即使科幻不死,但也逐漸凋零。就在令人感到洩氣之時,由一群《Firefly》的影迷們發起了聯名聲援活動,使得片商決定把影集的故事,改編成電影《衝出寧靜號
Serenity》重新出發,在沒有大卡司的光環,以及台灣地區根本未上映等等不利情況下,本片卻讓筆者重燃在很久很久以前,遙遠銀河系裡所感受的那種熱情。


故事架構並不特別新奇,一名少女在宇宙政府的秘密實驗下,得知了議會急欲隱藏的醜陋內幕,於是她和宇宙船「寧靜號」的成員們,一同踏上尋找神秘星球和解開謎團之旅。就如導演在製作花序中所言的,本片特別是為了滿足那些科幻電影的粉絲們,所以一開始就不期待能獲得所有觀眾的喜愛,但無論如何至少要能先感動自己,讓自己滿意才行。於是本片就在極其有限的預算下,不僅保留了科幻電影常見的路上飛艇追逐、宇宙空戰等等的動作場面,更重要的是在人物角色方面下足了苦工。


本片設定的時空背景是在地球資源耗盡後,人類只好遷居在適合生存的行星上,而位於邊陲地帶的人不滿受制於中央政府的掌控,而發起一連串的獨立戰爭,然而反抗軍最後仍慘遭敗北,而寧靜號的船長就是那場戰爭中戰敗一方的落寞英雄,時勢比人強的情況之下,只好靠著不法的勾當來求生存。


除了船長外,寧靜號的成員也都擁有了強烈的個人特色,像是前述那名少女,不僅具有獲知他人想法的超能力,更擁有如舞蹈般華麗矯捷的身手;以及護妹心切的帥哥醫官、寧靜號的女副船長和她擔任駕駛的老公、動作片不可少的肌肉男槍兵、暗戀醫官的女機械技師、船長昔日的老情人、身世成謎的老牧師,當然還要有亦正亦邪的反派角色等,沒有知名演員也讓電影能丟掉包袱,到故事後段整個充滿了生離死別的緊張感,因為每個成員都有陣亡的可能性,然而角色之間彼此交集所產生的火花,也讓電影能在緊張之虞同時充滿幽默,讓觀眾有得以緩頰的時間。


電影中並不見所謂的外星種族,取而代之的是一群原本是人類,卻發狂成為生吃活人的宇宙掠食族。而整個故事背後的精神,是希望觀眾能去思考在追求烏托邦的理想過程中,到底能容忍多大的犧牲,而和平會不會只是個營造出來的假象呢? 在製作小組有效的控制預算下,讓小成本(約美金3900萬)的《衝出寧靜號》在一堆華而不實、大而無當的科幻電影中更是突出,版主特別推薦本片給喜歡幻想題材的影迷,對於一般觀眾也能回味過去電影裡,那種在宇宙中冒險犯難的無畏精神,就允許自己偶爾異想天開、不切實際一下吧!(*本片在台灣直接發行DVD)

作者:阿江

本期焦點-【v.060】 2006/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