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回歸內心之霍元甲


外國知道中國武術,來自於李小龍,但是這個名字對我來說,卻有些遙遠,我甚至還未曾有機會,完整的看過李小龍的電影,從1990年起,李連杰在代表作黃飛鴻《黃飛鴻》及其系列電影中扮演晚清武術大師黃飛鴻,手腳俐落的武術英雄形象使他成為家喻戶曉的香港超級巨星,當然也令我對武術電影深深著迷,之後更是從不錯過他的任何一部電影,但是觀眾的刻板印像一樣深植腦中,李連杰永遠只能接拍武打電影,也永遠與感情戲、內心戲,沾不上邊,”英雄主義”是他發揮的最好,也是觀眾最想看,也最能接受的情節,直到他到好萊塢發展,依舊無法擺脫這樣的桎梧…



在好萊塢發展的李連杰,成績依舊亮眼,尤其是《致命武器 4》摒棄他一貫在銀幕上的好人形象,而是扮演的黑幫老大,雖然只是配角,卻是搶走男主角不少的風采! 從《英雄》之後我就一心的期待著,李連杰可以再接演類似“黃飛鴻”這般武術高超的英雄人物,直到看到《霍元甲》這部電影,我不禁要感動於李連杰外在以及內在的大成!


我非常喜歡這部影片帶給觀眾思考的空間,早期的霍元甲,為了「津門第一」,無時無刻的打擂,無時無刻不與人一較高下,他在與人對戰上,從來沒輸過,但是他依舊有過一段顛沛流離的日子,因為他輸給了內心的自己,他無法面對自己的良心,他選擇自我放逐,直到他遇到月慈(孫儷 飾)一個瞎眼的女孩,卻比他更精通於農事,更了解宇宙萬物,他開始思考人與萬物的關係,開始漸漸對過去釋然…


農村中的日子是霍元甲一生中最難忘也最安詳的日子,直到他最後登上人生的巔峰,他依舊唸唸不忘要回到那,與世無爭的地方!聽說有一個版本是在農村中有與泰拳對戰,雖然沒有放映出來,對於整部影片的節奏上有些許放慢,甚至與最後一幕連接不上,但是對於霍元甲這個腳色本身卻是相當有禪意。 早期的霍元甲拘泥於父親,決勝的一拳,導致他幼年到青年時期都非常在乎與別人的輸贏,直到他真真正正的懂得付出、理解大自然的法則,他開始為中國人民著想,屏棄門戶之見,所以最後他贏得的勝利,不是拳腳上的勝利,而是內心真正的勝利甚至是安祥,英文片名「Fearless」取的好,因為一個人真正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內心!只要對得起自己的心,就能「勇者無懼」!

作者:青萍

本期焦點-【v.053】 2006/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