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屠宰場拿刀砍進潛意識的導演


性是取悅觀眾的不二法門,暴力是最能貫穿所有影片的公式,來自於加拿大的鬼才導演大衛科能堡剛好是運用這兩種元素的高手,拍片30多年來,沒有一部失手,極度風格化的作者論,本期E頭條為你剖析這位導演的異想世界,趁他還沒用念力炸開你頭腦前…。

認識科能堡20多年來,可以發現他喜歡的特定橋段:用刀劃著肌膚,聽刀鋒切開血肉瞬間的血流聲。將人開腸剖肚,拉出一條條粉紅色的腸子。把人的眼睛挖出來,固定偏好挖左眼,最好還帶著血管一塊扯下來。他喜歡用性當作電影的文法,溢注畸形的愛戀函數,回答人生無解的原委。想解讀柯能堡的作品,就像接觸異次元空間,你最好有和他一樣的想像力。


重頭開始,細說科能堡


科能堡出生於1943年3月15日,現年63歲,但創造力仍像個剛出道的年輕導演,他的影片至今未見老態。科能堡的雙親是標準的中產階級,父親是記者兼專欄作家,母親則是鋼琴老師,雙親給他優渥的先天環境,科能堡自小就在書堆如牆,樂音薰心的情況下長大,自然也讓他無形間對藝術文學科學等培養出極大興趣。


科能堡年輕時就對科幻題材產生興趣,還多次投稿給雜誌社,奈何都未經錄用,不過科能堡也未因如此而喪志,在當了電影導演後,科能堡總算有了機會實踐自己的科幻夢。


大衛科能堡年輕時認識了一些玩實驗電影的朋友,也讓他興起想拍電影的念頭,首部作品為7分鐘短片,當年他23歲,之後再拍出兩部實驗電影及一部短片,這四部作品都是極有加拿大傳統風格的實驗電影,非常地個人化。像其中一部《未來犯罪》,科能堡用同一位演員擔任兩個角色,第一人稱的旁白敘述一個新世界中人們藉著心理意志來重建肉體,但之後卻引發肉體革命企圖改變大腦想法,確實是一部非常大膽的前衛作品。


從最早期的作品就可看出科能堡日後拍片的走向,儘管不是大資金製作,科能堡已經發展出讓觀眾坐立難安的本領。

作者:羅斯提

本期焦點-【v.053】 2006/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