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新血拼加黑色幽默《暴力效應》


暴力怎擴展成暴力效應?是幹架之後會影響大家或周遭的人也效法暴力行逕嗎?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本片英文片名為「A
History of Violence」,直譯上為「暴力史」,但實際上是敘述個人暴力的歷史根源,所引發的一連串風暴。

影片敘述小鎮餐廳老闆湯姆史戴爾(維果莫天森飾),是一位看到垃圾在路邊都會隨手撿起來的善良好男人,太太艾迪(瑪莉亞貝羅飾)則是小鎮上的律師,兩人個性一弱一強,湯姆還是個怕太太俱樂部成員,一切以老婆指令為準則。

直到鎮上來了一對惡棍,兩男企圖在湯姆的餐廳裡行搶殺人,湯姆在三秒中內表演奪槍術並在瞬間槍殺了兩位無賴,成為全鎮英雄,但經由媒體的曝光,他當年的神秘身份也浮上檯面。


這樣的片名配上導演大衛科能堡,自然少不了高密度的暴力場景,照樣有如往常把下巴轟爛、鼻子扯骨、挖人眼睛的畫面,更妙的是,科能堡不忘早期的黑色幽默精神,像片尾黑幫老大竟然為了追殺湯姆竟不慎將自己反鎖在門外,還急忙找鑰匙開門。


激烈性愛語言更是不可或缺的,維果莫天森與瑪莉亞貝羅一場在樓梯間宛如SM的性愛讓人屏息,性與暴力在片中全都到位,科能堡在影片中熱愛探討的「肉體與心靈」主題,仍是不變的法規。


湯姆在心理上隱瞞自己過往曾是一級殺手身份,但當大禍臨頭時,他肉體上仍舊馬上自我意識,肉體凌駕心理主宰個體的命題再次出現,僅管隱瞞殺手身份行之多年,若一旦豈動殺人機制,湯姆就立即切換成天王殺手。


套句《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中,比爾對烏瑪舒嫚說的話:「超人和蝙蝠俠有什麼不同?」答案是:「前者是天生的,後者是後天的。」暴力這道本能,其實是基因裡流動的元素。


片中科能堡埋下暴力可成為遺傳基因,安排湯姆的兒子平時在校是個乖乖牌,遇到老是欺壓他的流氓學生,最後竟也激出暴力手段猛K對方,甚至還讓他持槍轟了欺壓老爸的惡徒。科能堡在這對父子身上設立了對照組,證明暴力因子本就是與生俱來的本能。


或許這就是片名《暴力效應》的定義,當暴力成為一種效應,感染身邊最親近的那個人時,你還能不能認得他樣貌到底為何?科能堡選擇開放式的結局,最終是寂語。

作者:羅斯提

本期焦點-【v.053】 2006/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