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史丹利圖奇


好萊塢資深綠葉史丹利圖奇,繼《飢餓遊戲》系列、《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傑克:巨人戰紀》後,將在新作《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中飾演一名傲慢的程式設計師,與馬克華柏格、李冰冰有精彩的對手戲。



擁有義大利血統的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出生於美國紐約,父親是一名作家,母親則是高中藝術課教師。至今他身兼演員、編劇、製片人及導演身份,皆源自於高中時期對戲劇的熱愛,他在大學四年修的也是戲劇。

1982年,史丹利圖奇以百老匯舞台劇《The Queen and the Rebels》開啟演藝生涯,而從紐約州立大學戲劇系畢業後,他在奧斯卡金獎導演約翰休斯頓執導的《現代教父》中客串一角,該片由影帝傑克尼柯遜和80年代性感女星凱薩琳透納主演,入圍當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獎。



隨後史丹利圖奇憑《絕對機密》、《死亡之吻》漸獲知名度,1996年則開始嘗試編劇和導演,與堂弟Joseph Tropiano共同製作義大利式喜劇《狂宴》。該片描述一對兄弟從外地來到美國紐澤西開義大利餐廳,而史丹利圖奇的眾多家庭成員皆參與演出,他的母親和姊姊甚至為此出了烹飪書。

1999年,他憑HBO製作的《八卦先鋒》贏得金球獎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類最佳男主角獎,該片根據50年代的八卦專欄作家兼電台節目主持人華特溫契爾的生平改編;史丹利圖奇演活了這位備受爭議的知名人物後,再度憑HBO在2001年製作的《納粹大屠殺》獲得艾美獎及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殊榮;隔年以知名舞台劇《Frankie and Johnny in the Clair de Lune》入圍美國戲劇界最高獎東尼獎的最佳演員。



2006年,頗具名聲的史丹利圖奇參與了《穿著Prada的惡魔》,在片中飾演梅莉史翠普的老搭檔及安海瑟威的超級救星;奈吉一角也為他帶來桃花,與同劇演員艾蜜莉布朗特的姊姊Felicity Blunt相識,並於日後低調完婚。隔年,他則再度與梅莉史翠普合作喜劇片《美味關係》,並加入《金剛》導演彼得傑克森執導的《蘇西的世界》,以殺人魔一角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

在演出多部好萊塢強片的重要綠葉角色(如《舞孃俱樂部》的俱樂部經理、《美國隊長》的亞拉伯罕·艾斯金博士、《飢餓遊戲》的節目主持人….)後,史丹利圖奇將在新作中與大卡司們產生什麼樣的火花,令人十分期待。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53】 2014/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