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法在今夏:專訪台北電影節策展人郭敏容


今年多個單元頗為吸睛,郭敏容表示,像「國青十年追蹤」,就是乘著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十年有成的時節,校友返校般擦亮新銳導演們的創作軌跡……



每年夏日,影迷們望眼欲穿的台北電影節,本週浩浩蕩蕩登場。
備受矚目的影展主題城市,今年由遠在波蘭的華沙脫穎而出。策展人郭敏容表示,去年影展就有高達五部來自波蘭的電影,更有兩部搶入國際青年導演競賽,表示這個中歐國家一定有些奮起的新血,蓄勢待發、滾滾泛熱著……
湊巧的是,去年電影節做的問卷調查,華沙票數也很高,代表國內影迷對波蘭這個國家,懷有一定程度的好奇與依戀。

波蘭上一代赫赫有名的大師,如:奇士勞斯基、波蘭斯基、華依達等,可說聯手重擊了影史。相對,新銳一輩的導演,或許在大家眼裡,花了很長一段時期在自我摸索,到了近年,也算竄出頭來了,尤其2005年波蘭電影中心成立之後,波蘭電影更朝現代性、工業化的方式推展,也頻頻於國際影展揚眉吐氣。



當然,今年亦將有波蘭電影人隨片登台,其中入圍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碎碎戀》,兩位導演將與觀眾分享碎戀二三事。此外,重量級影人德尼柯特亦將以焦點影人身分出席。德尼柯特不但是影評人、製片,也擔任藝術總監。在「影人面對面」講堂,他將針對當代波蘭電影,做出精闢的解析,並與影迷交流、思維激盪。據知德尼柯特是世足賽的超級粉絲,屆時,大家或有機會目睹重量級影人熱血奔騰的一面。

今年多個單元,概念有趣,頗為吸睛。郭敏容表示,像「國青十年追蹤」,就是乘著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十年有成的時節,校友返校般擦亮新銳導演們的創作軌跡,也算是喚起、並加強觀眾對諸些新銳導演的印象。

另外,「騷動夏日」試以打破一般觀眾對影展總是曲高和寡的刻板印象,藉夏天一詞,發展出一個「這季節的影展該是何種風貌」的概念,其中,愛情是個快而準的切入點……可以愛得輕鬆、叛逆,也可以是一種成長週期、或幻滅的一瞬。「騷動夏日」以入門、親民的方式,開一扇門,迎接較少接觸影展的部分觀眾;此外,「看動物.看人」單元,則別出心裁地以動物為題,穿透生靈、道德、人性等議題,帶出一種普世的隱喻,頗有禪意。



當然,今年參展佳片如雲,郭敏容也想私房推薦幾部好片給開眼電影網的朋友們。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部分,《烽火無間》是一部令人心驚的試啼之作,作為導演尤瓦阿德勒的第一部長片,就融合動作、戰爭、諜報等複合元素,亦保留人情衝突的一條重要主軸,串聯得相當扣人心弦。其中大量動作戲,浴血得一點都不含糊,鮮血淋漓中釋發出寫實的膽識。

以黑白拍攝的《拳面迎擊》,除了片如其名,有著大量緊湊、高熱的動作場面,「類型」架式也相當凸顯,宛如《蠻牛》跟《》的綜合體。片中主人翁是來自北非、落腳荷蘭的移民第二代,生性好鬥的他,出獄後,憑著有限的技能咬牙謀生,期盼博得家人認同,只是,面對家人一再的質疑目光,挫敗的他,決心在拳擊場上,一拳拳打回尊嚴與榮光!「這是一部『很類型』的片,情感上則梳理得層次分明。有趣的是,風格倒與導演前作——以背包客為藍本的輕盈小品——大異其趣,可見導演在美學輕重的拿捏上,有其遊走自如的本領。」



此外,「未來之光」單元的《狂人叢林夢》是一部將地域壁壘和人性衝突熔於一爐的奇片。這部紀錄片描述一個狂人,在郊區以大自然為建材,架築起獨有的城堡。然而,位居「世外」、卻難成「桃源」,畢竟其行徑引來太多當地人與外來遊客的圍觀、侵擾,甚至還有一個青少年將他拉入鏡頭內,拍起一部名為《泰山》的冒險片。導演便以這種微妙的、亂中有序的視角,切入這位狂人的人生,有種虛實相映的況味,那種人類與自然融為一體的矛盾與甘之如飴,相當動人。



「有個教練說過:『足球不是關乎生死,足球是比生死還要嚴重的一件事。』。適逢世足賽的熱潮,《裁判說了算》是一部很應景,能讓球迷們舒緩緊張情緒的諷刺喜劇。」郭敏容形容道。本片以足球裁判的角度,去看整個足球運動生態,從上級組織的暗黑權謀乃至職涯發展的如履薄冰,主人翁雖被貶到邊疆地帶,卻在那邊找回純粹不過的初衷和能量。攝影美學凌厲逼人,故事發展得張狂逗趣,又黑又瘋狂。

《尋祕街拍客》是很典型,以「尋覓」為基調的紀錄片,描述研究美國社會史的研究生,只要看到底片就買回家,尋寶似的追索其人文印記,偏執到彷彿強迫症上身,也讓觀眾看到收藏之於執念的微妙拉扯。



台北電影節堂堂邁入第十六屆,國人也算是熟悉了這個極具代表性的城市電影節,郭敏容忙得快活踏實,過去幾屆跟前策展人塗翔文一起跑影展,累積了一定的歷練和戰鬥力。此次接下策展人的艱鉅重任,她表示,自己不傾向做太大的更動去宣示個人風格,行之有年的重點單元,自有其巡禮與傳承的意義。一點創意、一點巧思,都是有助電影節展現新鮮氣息的魔法。今年台北電影節,影迷們也將加入一場場魔法饗宴,屏氣凝神,定格每一刻的感動。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53】 2014/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