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魯蛇的反擊


這回金剛們打架,可是在大白天,光天化日下,無所遁形的電腦CG特效,還要做成3D,呈現好幾層樓高的大金剛,滿足我們的視覺饗宴。



近來賣座的英雄電影,英雄都滿慘的,像是《明日邊界》裡的阿湯哥,就不斷的被打掛再重生,大概是影史上死最多次的英雄吧!而《變形金剛》呢!第四集的變形金剛好慘啊,一開始就被人類和「外星人」──「地獄獵人」大追殺,死到剩五隻,好慘啊!而且,柯博文一出現亮像的,竟是土裡土氣的Marmon 97破卡車,跟前三集光鮮亮麗的Western Star 4900 幻影定製卡司是兩回事。

不過好看也就在此,就好像在看武俠小說,看受重傷的主角,如何在不可能的情況下突破重圍,在仇人追殺之下,如何慢慢練回功夫,找回老夥伴,打一場勝仗!大家都愛看這樣的英雄成長過程。而這正是《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

這一集所有「人類」都是全新的角色,故事設定也是第三集芝加哥故事之後的許許多多年。人類男主角從一位高中生,換成一位「魯蛇」工程師也是發明家凱德(馬克華伯格Mark Wahlberg飾),女主角是凱德的女兒,一名成績很好很聰明的叛逆女高中生泰莎(妮可拉佩爾茲Nicola Peltz飾)。



第四集的劇本相較於前三集,實在優秀太多了,放進了電影元素,懂得自我嘲諷,取笑了好萊塢電影,不是續集就是重拍;而發現柯博文的地方,也是一家落魄的戲院。

也深諳戲劇手法,讓人與「外星人」或說機械人間,有了較勁與不信任感,可說是延續自第三集的芝加哥大戰後的災難症候群現象的後作用,完全的合理化,也讓金剛沒那麼良善的對人類百分百的信任,人對金剛也不是百分百的信任,讓這部電影在動作之外,多了人性的糾葛與拉距,同時也反應在爸爸對女兒的信任,因女兒男朋友的出現,開始動搖,而人也因共患難的合作下,產生培養出如革命情感的信任度。一如片尾凱德跟柯博文懇談時說的,只要是人,就會犯錯,但在錯與錯之間,也會有美好的事產生,就好比因為他做錯了,才有機會認識柯博文。也是麥可貝這系列電影中,最深刻的觸動與感動,讓變形金剛從大男孩的玩具和玩伴升級到夥伴、朋友。



而且懂得安排喜劇咖──殘腦、參謀長(湯瑪斯雷恩Thomas Lennon飾)、科技公司大老闆(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飾)、研發人員Gill(詹姆斯巴克曼James Bachman飾),甚至讓大黃蜂露出如小狗般無辜的表情,取悅大家,讓情節在緊張的打打殺殺之餘,也教人看得會心一笑,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第四集開拍在媒體上炒得沸沸揚揚的,自是在中國大陸取景,用了不少港中台演員,但臺灣演員林柏宏的片段被刪光,紀培慧飾演的軍官,戲份少到幾乎沒有存在感,韓庚飾演的小丑面具只剩5秒,快得來不及辨識,相對趙茜飾演的性感女神還可以清楚的看兩眼,鄒市明飾演的搭電梯的路人不但有大特寫,還有武打戲,都是幸運的,至於,李冰冰10多分鐘的算多了,不僅與史丹利圖奇對戲,還與客串演出的呂良偉討價還價的借機車,還有飆車戲、利落的武打戲,簡直就是搶戲精,搶走女主角所有的光芒!



眼尖的影迷應該也注意到了,港中臺放映版本的片長約有167分鐘,但美國上映的版本則只有157 分鐘,中間相差的十分鐘倒底是哪些呢?是不是韓庚的5秒也剪掉了?鄒市明的武打戲也刪了?李冰冰的戲也少了點?史丹利圖奇喝舒x奶的鏡頭也自動消失了呢?

說實在身為影迷還滿好奇的,其實建議以後片商不妨兩個版本都上,反正港片上映都分粵語版、國語版,動畫也有分原音跟國語版,這種片不妨也分一下國際版跟亞洲版,搞不好還有人願意花錢兩種版本都看來比一比,也或許有人覺得少十分鐘也許更緊湊選擇看「短」版的呢!啊「短」版一天搞不好可以多排一個場次啊!

回到電影,這回可能在中國取景的關係,不僅「風景」對西方人來說充滿東方風情,連這回金剛的角色「甩尾」(Drift)的造型也來自日本武士,更找來好萊塢最愛的日本明星渡邊謙來配音。

而對熟悉港片、中國電影的影迷來說,看這部電影還多了一些別的趣味性,導演採用IMAX攝影機拍攝部分場景,而為了開創新的局面,全片故事背景搬到了大陸,劇組花費一個多月的時間在香港、重慶、北京、天津取景拍攝,片中也將出現各種港島地標,如政府總部、中銀大廈及會展中心等。那熟悉的香港街景,那《功夫》、《滿城盡帶黃金甲》的場景,啊從香港島一摔可以摔到重慶武隆也真是太有意思了!據說有些場景還是美國棚內拍再合成,只能說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麥可導演神啊!而且這次的運鏡運用了很多如手機自拍的角度,放在大型銀幕上,那誇張的特寫角度和戲劇效果超好的。



當然啦,在中國拍電影總有一個特色,置入性行銷得很「大」,沒錯,那些廠商的中國字都斗大,一如007電影都無法倖免,中國銀行、舒化奶、騰訊、汽車廣告…等等,啊反正咱們也都可以把它們當作裝飾品、圖騰當作沒看到就好,不然這部電影的預算被電影公司一直砍,麥可貝導演又如何讓第四集在製作技術上升級呢?

這回金剛們打架,可是在大白天,光天化日下,無所遁形的電腦CG特效,還要做成3D,呈現好幾層樓高的大金剛,滿足我們的視覺饗宴。

看「變形金剛」的重點,當然是金剛了。而這集因為博派「人手不足」,武力不夠強,他們只好找幫手,因此本集於系列電影中首次出現恐龍金剛。現在就讓我們看看這集的「變形金剛」有哪些:

◎博派(Autobots)

柯博文(Optimus Prime)




車:Marmon 97 老卡車/ Western Star 4900 Phantom定製卡車

Voice:彼得克林 Peter Cullen



飛輪(Ratchet)




車:淡綠色悍馬H2

Voice:羅伯特福克沃斯 Robert Foxworth



探長(Hound)




車:Oshkosh Defense Medium Tactical Vehicle

Voice:約翰古德曼John Goodman



大黃蜂 (Bumblebee)




車:舊款1967雪佛蘭 Camaro / 2014 雪佛蘭 Camaro 概念車



甩尾(Drift)/三變戰士,可變車或直升機




車:a black and blue 2013 Bugatti Veyron Grand Sport Vitesse

Voice:渡邊謙 聲演



準星(Crosshairs)/有披風、降落傘




車:綠色2014雪佛蘭Corvette C7 Stingray

Voice:約翰迪馬吉歐John DiMaggio



腦殘(Brains)

手提電腦:a Lenovo ThinkPad Edge

Voice:雷諾威爾森Reno Wilson



◎恐龍金剛(Dinobots)

鋼鎖(Grimlock)




恐龍金剛的首領,能變形成機械暴龍,在片中擔任柯博文的「坐騎」。



嘲笑(Scorn)




恐龍金剛的成員,變形為機械棘背龍,原型是變形成劍龍的咆哮(Snarl)準星的坐騎。



掃射(Strafe)




恐龍金剛的成員,變形為雙頭翼龍,原型是變形成翼龍的飛鏢(Swoop),大黃蜂的坐騎。



砍殺(Slash)




恐龍金剛的成員,變形成機械迅猛龍,原型是變形成迷惑龍的淤泥(Sludge)



鐵塊(Slug)




恐龍金剛的成員,變形成機械三角龍。甩尾的坐騎。



猛擊(Slog)




恐龍金剛的成員,能變形成機械迷惑龍。



嘶吼(Snarl)




恐龍金剛的成員,能變形成機械劍龍(有些類似甲龍和劍龍的混合體)。



◎地獄獵人(Lockdown)

地獄獵人(Lockdown)




車:2013藍寶堅尼 Aventador LP 700-4 Coupe

Voice:馬克萊恩Mark Ryan



鐵齒(Steeljaw)




禁閉船上飼養的半機械外星狼群,似乎是一種長相類似狼的賽博坦星生物。



暗船(Nightship)




地獄獵人所屬的船艦,底盤擁有吸引力場使物體漂浮。



◎狂派(Decepticons)

密卡登/哥威隆(Megatron/Galvatron)




車:2014 Freightliner Argosy拖車頭

Voice:弗蘭克維爾克Frank Welker



毒刺(Stinger)




車:義大利跑車2013 Pagani Huayra


作者:蘇士尹

本期焦點-【v.453】 2014/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