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英國最佳廿五:觀察家


過去廿五年的最佳英國電影是那一部呢?下面的這廿五部作品,你看過幾部呢?

英國有家著名媒體衛報(The Guardian),不但政經新聞常有傑出表現,對於藝術文化經營得亦很用力,尤其他們的電影網站更是我常去瀏覽的網站,常可以獲得非常多珍貴的訪談觀點和報導內容。


不久之前,傳出衛報經營業績不佳,可能得縮併裁員的消息,心頭一陣黯然,外電還說董事會可能會先從衛報出版的雜誌「觀察家(The Observer Film magazine)」先砍起,更讓我擔心了,因為那是我最常閱讀的一份線上雜誌啊。


傳言或許是真的,但在經營團隊還沒有做出裁撤決定之前,「觀察家」的編輯諸公還是努力在做撞鐘和尚,端出不少好菜,最近企畫的一個專題就是過去二十五年來(從1984年到2009年)最佳的二十五部英國作品部英國作品大票選(The Observer best British films poll 1984-2009),再度讓我明白自己還有多少影片待補看了。


觀察家的廿五年廿五部佳片片單如下:

01.《猜火車》:導演丹尼鮑伊,電影從此就不同了。

02.《我與長指甲》:導演布魯斯羅賓森,學生們的最愛,最佳喜劇。

03.《秘密與謊言》:導演邁克李,糾纏難解的家庭劇,五項奧斯卡提名。

04.《豪華洗衣店》:導演史蒂芬佛瑞爾斯,史蒂芬的突破作品,原為電視製作,最後攻進了電影院。

05.《切勿吞食》:導演蓋瑞歐德曼導演,用暴力和悲慘雕刻而成的勞工生活寫真。


06.《性感野獸》:導演強納森葛雷瑟,一部老頭子不甘雌伏的作品。

07.《遙遠的聲音,寂靜的生活》:導演泰倫斯‧戴維斯,刻畫英國勞工生活的最佳作品之一。

08.《捕鼠人》:導演林恩.雷姆賽,The best British films 1984-2009: A tale of sink-estate misery that finds beauty amid the squalor.

09.《貧民百萬富翁》:導演丹尼鮑伊,化平庸老套為不凡傑作的力作。

10.《你是我今生的新娘》:導演麥可紐威,口吃也能提供讓人捧腹大笑的源泉。


11.《攀越冰峰》:導演凱文.麥唐納,英國影史上最賣座的紀錄片。

12.《希望與榮耀》:導演約翰‧鮑曼,半自傳的英國家庭劇,戰爭年代下的極樂人生。

13.《控制》:導演安東寇班,密度極高,但是一點都不難解。

14.《赤裸》:導演麥克李,最讓人難忘的就是男主角大衛休里斯飾演的那位喋喋不休的年輕人(他因此榮登坎城影帝)。

15.《活人甡吃》:導演埃德加懷特,荒唐搞笑,卻才情洋溢的殭屍電影。


16.《越愛越沈重》:導演卡琳.艾德勒(Carine Adler),英國當紅女星莎曼珊莫頓這位女星主演本片時才廿歲。

17.《饑餓》:導演史提夫麥昆導演。 細致呈現了英國監獄中慘無人道的生活實況。

18.《這就是英國》:導演尚恩米道斯,準確反應出英國人苦悶、愉悅和背叛的童年生活。

19.《紅路》:導演安德莉雅‧阿諾德。 嚴肅探討監視器下的人生,卻有著救贖逆轉。

20.《死人的鞋子》:導演尚恩米道斯,風格化的經典之作。


21.《偷天鋼索人》:導演詹姆士馬許,一部向勇氣致敬的作品。

22.《底層生活》:導演肯洛區導演,對柴切爾夫人執政下的英國勞工生活的犀利批判作品。

23.《英倫情人》:導演安東尼明格拉,史詩般的愛情電影,攝影超棒,還有激情羅曼史。

24.《夏日午後的癡初纏愛戀》:導演帕威爾.帕里高斯基,兩位少女演員的優雅表演。

25.《24小時狂歡派對》:導演麥可溫特波頓。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35】 200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