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深沉人性悲劇《竊聽風雲》


(本文內含部份劇情,請謹慎觀看)

創作影片,好似書寫長篇作文,好壞不僅建立於起承轉合是否適切,從「開頭」絕對就可略窺作品成敗,可喜《竊聽風雲》為每位觀眾作出最成功的破題示範。影片初始,骯髒陰暗的陋巷映入眼簾,而在這個鼠輩橫行的畫面當中,一隻老鼠禁不起誘餌誘惑,最後慘遭捕鼠器滅口。短短幾個畫面,編導莊文強及麥兆輝便精準道出全片主題:「人為財死,鳥(鼠)為食亡」。倚靠這「以鼠喻人」類比,表達做人不論好壞,內心絕對有其陰暗層面,只要走錯一步,接下來步步都錯,最後就將全盤皆輸。而這整個雜亂無章的社會,就好似片中骯髒污穢的陋巷,令人掩鼻避目。


有《無間道》的珠玉在先,本片依舊承襲莊文強及麥兆輝的編劇風格,透過一個看似簡單的事件(竊聽),傳達出人性的衝突及矛盾。乍看好似金融犯罪懸疑片,但編導卻未將焦點擺在刺激驚險的竊聽過程,反而圍繞三位主角於極端罪惡感之中,表現出的人性掙扎及道德抉擇,可謂一部深沉人性悲劇。


編導也以鮮明形象塑造三位主角,在影片前半小時之內,迅速透過人物主觀面向,讓觀眾看到三人不同的背景、個性及未來可能的命運。影片不時流露不詳氛圍,好似替之後的悲劇發展作出預告。環環相扣的人物行動,讓一個衝突的解除,代表著另一個危機的開端,觀眾無法靜下心來觀看,只能跟隨人物腳步,看他們一步步邁向毀滅的終點。


總而言之,全片故事架構精巧,敘事張持有度,情節跌宕起伏,三位主角的精湛演技更是有目共睹。唯一讓我稍嫌美中不足之處,就是結局有些倉促,但相較整體成績卻也瑕不掩瑜。最後是我觀賞本片所歸納出的幾則重點:其一,人心不足蛇吞象,如起貪念必定亡。其二,朋友之妻不可戲,偷吃遲早被監聽。其三,手機在手竊聽無窮,拔掉電池一切無憂。仔細想想,也真夠驚悚的了!

本期焦點-【v.235】 200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