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初雪之戀》劃破語言界限的愛情


就愛情來說,雖然雙方說著不同的語言,但這可能不算是個問題,它或許還有推波助瀾的功效。

隨父親一同自首爾到日本京都的明(李準基飾),與女孩七重(宮崎葵飾)偶遇後,就對她念念不忘,當發現與她同校後,更是窮追不捨,七重感動而答應和明交往後,兩人沉浸於相戀的喜悅中,但某日七重不告而別,這段戀情也暫時劃下休止符……


因為語言不通,又不打算好好學日語的明,到日本後發生了一些因誤會而生的衝突,幸好事情很快就落幕了,這些誤會也因明的外放個性顯得特別逗趣,像是明老是與僧侶競賽單車,剛入學就和同學打架,還被誤會為劍道高手而被打暈。李準基渾身充滿了喜感,讓電影前半段的氣氛很歡樂。


高中男女的純愛之戀,在日本京都這個仍保有舊文化的都市裡,更顯浪漫,兩人雖然語言不通,卻透過比手畫腳、說英文來讓對方知其心意;正在熱戀中的情侶,似乎較易了解對方的心意,否則猜錯對方的意思,可能會引來更大的誤會。


多年後,兩人在韓國首爾相遇,其實「初雪之日」約會的約定都存在兩人心中,只是七重的突然離去造成明心中的陰霾,也導致兩人之間有點僵的情況,話無法說開,尋找過往找出答案,或許才是解開兩人心結的方式吧!


從韓國李準基與日本宮崎葵的對戲來看,韓國與日本的表演風格有很明顯的差異,韓國演員的表演方式較為外放誇張,不過這可能也與劇情設定有關,明是個非常外向活潑的高中男孩,對於任何挑戰都很有衝勁;而日本演員則比較內斂含蓄,在電影設定上,七重的確帶有內向寡言的氣質。


電影也呈現了一股「傳統」與「現代」融合的意味,在京都這個古都裡發生的現代愛情,以及韓國的擊鼓表演,搭配著現今流行的RAP與街舞,聽起來極為適當,一點也不顯突兀;而令人最為深刻的則是七重所畫的京都,每一個畫面都與明有關,浪漫滿分。


長久以來,電影情節總會彌補人在現實生活中體現的許多不足,故那種只出現在小說、電影的愛情故事,一直是許多人幻像的根源。《初雪之戀》說的是韓國男孩與日本女孩的相戀故事,故事架構在真實與夢幻混合的交界之中。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作者:Swallow 【Swallow-燕子閣】

本期焦點-【v.235】 200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