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絕對陰謀》:到底誰是受害者?


政客、記者,在世人眼中,前者為虛偽的象徵,後者則是筆下催魂的魔鬼,當兩者存在友誼關係時,一件政治醜聞便變成了複雜的化學效應。

國會議員Stephen的女助理發生意外,兩人的私情關係瞬間成為媒體焦體,而正在進展的壓制民營武裝公司法案成了配角,政客的緋聞永遠比公事還有話題,身為Stephen好友又是資深記者的Cal也處在兩難,兩人有感情也有恩怨。站在記者的立場,當他調查報導的方向有利於Stephen時,便被報社指責公私不分;站在好友的立場,他就算想幫好友的忙,提出的問題也讓人感覺像被媒體審問判一樣。政界、警界、媒體界,三個圈子在這個案件上互相爭鋒,各有立場暗自留一手當Cal愈深入調查,發現街頭槍擊案、女助理意外、民營武裝公司三者竟然巧妙地有關聯,幼稚園小朋友都知道,這裡面一定有內幕!


對記者而言,追求報導還是真相,似乎是同一件事,但事實上這正是記者魂魄的最後原則所在,寫出來的東西,便要付起責任!


近年羅素克羅演了不少雙雄對決的電影(《美國黑幫》、《謊言對決》),但我認為這部《絕對陰謀》是他近年的最佳代表作,完全超水準的一流演出,雖然他老說是為戲增肥,不過胖了就是胖了,反正造型也很適合這部戲的角色。記者在他的發揮下是八面玲瓏,狡詐下又帶有正義原則,是一流的說客也是恐怖的拷問專家,特別是當他這種油墨老鳥與目前流行的網路報紙記者對比時,更顯得幹練沉穩,一枝筆就說明了一切。而班艾佛列克雖然戲份比較少,但跟他過往的作品相比,已經算相當出色了,那幕聽證會上的眼淚崩潰,動人傳神、戲味十足。


這個故事讓人著迷的地方,就是讓觀眾會陷進記者這個角色裡,不僅在追查兇手是誰,探索真相的過程,還得試著去辨別誰才是受害者,非到最後絕料不到情節發展,懸疑程度精采至極,必看佳作!

作者:何天霸 【票根的味道】

本期焦點-【v.235】 200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