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阿波卡獵逃》重返馬雅古文明舊地


「蒂卡爾」位於瓜地馬拉,是現今發現規模最大的馬雅遺址,全境到目前還沒有全部發掘出來,它的發掘過程就像電影情節一樣,歷來人們總是不斷聽到馬雅古國的傳說,而這些傳說促使許多探險隊誕生….

阿波卡獵逃》讓馬雅古文明重現於大銀幕,讓人對這個神秘的文化又充滿了好奇,其實馬雅人與馬雅文明從未消逝,並不如傳說那樣離奇的一夕消失,至今仍有許多馬雅語系民族流傳下來,只是從統一的龐大帝國,分裂成數百個小國而已。也許我們無緣一窺古國榮景,看看遺址也不壞!威震一時的馬雅古國地域甚廣,從中美洲北部地區到墨西哥南部都在其中,趕緊來看看有哪些遺跡值得遊客一訪,遙想一代古文明的榮光吧!


.Chichen Itza(奇琴伊察) 馬雅古都「奇琴伊察」位於今日的墨西哥國境內,遺址擁有超過1000年的歷史,歷經多位領導者統治,建築風格受文化交流影響,混合中墨西哥的特色,這裡最值得拜訪的景點有卡斯蒂略金字塔(El Castillo)、武士神廟(Temple of the Warriors)以及競技球場(Ballcourt)等等。


「卡斯蒂略金字塔」底部可見羽蛇神像,是為羽蛇神而建的神廟,方型基座的四邊由階梯構成,建築準確計算了陰影投射位址,以便在固定時節到達時,在階梯上投下羽蛇神形狀的陰影。「武士神廟」的特色是氣勢壯闊,佔地極廣,方型金字塔的週邊由階梯圍繞,武士被刻劃在內部的支柱內。探訪「競技球場」能對馬雅古民族的生活有更多認識,當時他們在此進行類似足球的競技遊戲,只不過比賽結束後的結果都是死亡,有人說贏者(也有人說是敗者)將獲得被獻祭的榮耀。


.Copan(科潘) 「科潘」城位於宏都拉斯最西邊,這座都市名盛一時,不僅因為它是當時最大的城市之一,也因為它在短時間內被廢棄在叢林中,際遇離奇。這裡最知名的景點是一座聖壇,其上刻劃著十六個人物,後來被證實為國王的肖像。


.Tikal(蒂卡爾) 「蒂卡爾」位於瓜地馬拉,是現今發現規模最大的馬雅遺址,全境到目前還沒有全部發掘出來,它的發掘過程就像電影情節一樣,歷來人們總是不斷聽到馬雅古國的傳說,而這些傳說促使許多探險隊誕生,後來在有系統的考古挖掘計劃中,逐漸現形。在瓜地馬拉政府規劃下成為蒂卡爾國家公園,分為蒂卡爾遺址與San Miguel La Palotada Biotope生物保護區,以及馬雅生物保護區這三部份,便於遊客造訪,並規劃較多樣化的旅遊行程。


.Palenque(帕倫克) 「帕倫克」位於墨西哥境內,境遇最為悲情,早在1567年歐洲探險隊發現遺址之前,就已因西班牙人入侵而被毀滅殆盡。帕倫克是馬雅古文明最知名的遺跡之一,它同時也是馬雅古國古典時期的重要城市,記銘神廟(Temple of Inscriptions)是具代表性的建築物,以神廟為中心點巡視,往上可通往附近隱身在叢林中的美洲虎神廟(Temple of Jaguar),神秘的氣氛令人神往,而在記銘神廟對面則是王宮建築群,在建築遺址保留了不少雕刻壁飾,荒涼而壯闊的遺跡群,是最具代表性的馬雅文明景點。

作者:踩住

本期焦點-【v.100】 2007/01/12